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为园博园水电保障铺设“安全网”

2018-03-14 10:06:06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冯梓剑 通讯员 陆 炫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李树带(左)在工作中。 (梁宇 摄)

  【点赞人物】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园博园规划建设与用地保障部现场水电保障工作人员李树带

  【点赞事迹】李树带巾帼不让须眉,工作中她一丝不苟、任劳任怨,和工人们打成一片,同甘共苦,竭尽所能做好园博园项目建设水电保障工作。

  摸底排查打基础

  电工是从事电气设备安装及维护的一线作业人员,从事这一职业需要一定的勇气和耐心,一般以男性为主,女电工数量极少。作为林园系统“珍稀”的电气工程专业工作者,李树带积极响应号召,加入到了园博园建设中。

  为了将园博园现场原有的水电设施情况了解透彻,李树带“褪下”女子柔情,经常和几个男同事一起钻草丛、踏污泥……穿梭在园博园现场各个角落。

  “那时的园博园道路不通、杂草丛生、污水横流……摸底排查工作充满挑战。”李树带回忆说,但作为一名园林系统的工作人员,就是要不怕脏、不怕苦,敢于担当,才能做好工作。

  在艰苦环境下,李树带和同事们持续几个月摸底排查,获取了园博园现场内原有的蒲庙电灌站一手资料。数据显示电灌站可支撑园区浇灌系统及景观湖湖水补充系统,不用再造新电灌站,为后期的设计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创新思路消隐患

  在建筑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的安全管理至关重要,是建筑工程开工前和施工中必须做好的一项保障工作。

  园博园进入建设阶段后,如何保障现场施工用电的安全,牵动着李树带的心:只要施工现场遇到用电问题,李树带就会及时赶往现场,迅速解决问题。即使施工现场没有急需协调的事宜,她也经常到现场了解项目用电情况。

  在一次施工中,李树带细心地发现实际情况和设计图纸相悖,如等展园全部建成再把该电气设备移除,将会导致植被和景观破坏,而保留在原处则会影响美观。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李树带多次查看现场情况,并和设计方反复研究电气设备的位置。在查阅资料后,李树带了解到,历届园博会的施工用电线缆大多采用地埋铺设的方式,在施工过程中线缆被挖断的可能性较大。于是她和同事们创新地提出了采取“架空”的方式铺设施工用电供电线缆,消除了安全隐患。

  “园博园项目施工规模大,建筑现场施工种类多,施工人员较多,极易造成触电伤亡事故。”李树带说,为杜绝事故的发生,从管理人员到具体作业人员都要时刻重视施工用电安全,加强安全用电的管理,使施工现场真正做到“安全生产, 预防为主”。

  指导用电保安全

  园博园陆续迎来更多的城市展园进场施工,李树带的工作中心也转移到了城市展园施工的用电服务上。

  在一个下雨的周末,现场某个城市展园传来急需通电施工的消息,李树带立马赶到现场,冒雨指导接电。“关闸,戴上绝缘手套”“别淋水,淋湿会有危险”“打雷尽量别碰带有传导性物件”……下雨天及恶劣的天气会给电工作业带来更大的危险,李树带一步步指导接电,直到项目安全规范用上电,才安心离开。

  “目前我最挂心的就是城市展园建设的用电,只要一有空我就会去项目现场,多了解现场情况,指导施工方用电。”李树带坦言,在参与园博园建设之前,自己没有经历过真正意义上的实战,更多时候是在设计图上“纸上谈兵”。参与园博园建设让她完成了从理论到实践的跨越,她也将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园博园水电保障工作铺设一张“安全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