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长效保护桂林漓江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 关礼

2018-03-14 16:10:37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桂林山水甲天下。漓江是桂林山水的精髓,1982年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6年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13条江河之一,2014年流域内700平方公里的喀斯特地貌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地名录,属于典型的国家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和禁止开发区域,生态地位十分重要。

  2012年1月1日起广西开始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这是广西颁布的第一个生态环境保护地方法律。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多方筹措资金,全方位支持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桂林市也于2013年启动实施漓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工程,并纳入每年全市的重中之重项目加以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尽管广西为保护漓江生态环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桂林好山好水风采依然。但综观漓江流域的环境现状,还存在着规划缺位、漓江用水供水日益紧张、漓江流域生态保护与受益关系不对等、管理体制形不成合力以及河道采砂、沿江直排等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屡禁不止等问题,阻碍了漓江生态环境的长效保护。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加强漓江流域生态保护意义重大,仅仅依靠广西自身确实力不从心,为保护好漓江,建议加强漓江流域生态补偿并将其上升到国家层面。

  一是加大对漓江流域生态补偿力度。优先将漓江流域市县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重点补助范围,纳入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地区等试点示范范围,为漓江流域加强生态保护提供强有力的制度和财力支持。同时,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助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据初步统计,整个风景区(包含遗产地)每年获得的生态补偿约820万元,平均到每个原住居民手上只是28.2元/人/年,与原住居民为保护生态所作出的贡献不成正比。

  二是建议促进当地县域经济发展,给予漓江流域相关市县产业转型、企业关停转产一定的补助资金。为保护漓江,1999年以来,兴安、灵川两县关停并转产以天然阔叶林为原材料的木材加工企业300多家、采矿企业50多家,两县林产品加工业、采矿业两项工业增加值每年减少近5亿元,政府财政收入每年减少近5000万元,大大制约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三是建议由国家协调和主导开展建立珠江-西江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将漓江纳入西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范围。解决上下游生态保护与受益关系不对等的问题,从区域协调发展层面进行生态补偿。(记者庞革平、刘佳华整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