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镇馆之宝”完成调试

2018-03-09 17:46:24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旅游文体】【八桂大地-南宁】【热门文章】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镇馆之宝”完成调试

  技术代表操作演示管风琴,音栓(红色圈)控制这架琴的音色

  【旅游文体】【八桂大地-南宁】【热门文章】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镇馆之宝”完成调试

  音乐厅管风琴全貌

  ■本报记者 黄璐燕/文 宋延康/图

  大家都知道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有一个“宝物”——管风琴,但至今还未有观众真正感受过它的震撼力。这架广西唯一的管风琴完成最终调试后,昨天,邕城记者有幸成为首批现众,在音乐厅现场感受了其中的魅力。

  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其宏大的音量、宽广的音域、优美的音色、丰富的和音不禁让人惊叹:传说中一架管风管能与一支管弦乐队媲美的说法,原来是真的。

  这架琴的规格在全国排名前五

  据介绍,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的管风琴是由德国克莱斯(klais)管风琴公司生产及安装,内嵌于音乐厅舞台墙壁中间,设计为电动开闭式结构。为了这架管风琴,6名德国技术人员带着“原装”技术,不远万里跨越半个地球,历时3个月进行安装调试,直到最近才调试完成。

  对许多人来说,管风琴是一个相对陌生的乐器。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对比:在传统乐器中,有着88个琴键的钢琴被称为“乐器之王”。同样,这架管风琴也被称为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镇馆之宝”。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架管风琴安装了64个音栓、3840 根音管,拥有一个固定机械演奏台和一个放置在舞台上的移动演奏台,每个演奏台有4层手键盘,每层键盘有61个琴键,还有一个32键脚键盘。据来自德国克莱斯(klais)管风琴公司驻中国技术代表周广研介绍,在中国仅有的不到30架的管风琴中,这架琴的规格能排前5名。

  丰富的和声不逊色于一支管弦乐队

  周广研首先在舞台上的移动演奏台进行管风琴的操作演示。虽然只是简短的一小段音乐,却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其中的魔力。其自带的环绕立体声效果让不少记者表示,能感受到其他任何乐器无法比拟的丰富而恢弘的气场。“管风琴确实能够模拟管弦乐队中所有乐器的声,它们的音域在所有乐器中最为宽广,有雄伟磅礴的气势。它丰富的和声绝不逊色于一支管弦乐队。”

  但作为技术代表,周广研坦言,他的水平仅限于技术上调试。他说:“目前在中国也只有两三名专业的管风琴演奏家。据我了解,中国已经有许多学生在学习这个乐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这方面优秀的音乐人才展示管风琴的魅力。”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这架管风琴正下方,这里安装着固定机械演奏台,周广研为大家播放了演奏家录制好的音乐作品,肃穆庄严的音乐瞬间萦绕全场,时而气势磅礴,时而曲调悠扬,时而低回婉转,时而高亢激昂……效果令人惊艳。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所说的播放,并不是字面上理解的用音箱播放音乐,因为音乐厅内部,除了两个报幕用的音箱,并没有用于乐器的音响设备。周广研解释:“通俗来说,这个播放是用声音来控制机械,所以我们听到的每一个音符,都是这台管风琴通过‘自我弹奏’对演奏家作品的一个真实还原。”

  举办开放日

  邀市民体验管风琴魅力

  很多市民对于有着音乐厅“镇厅之宝”盛誉的这件庞大乐器充满好奇,并希望能一睹其真容,感受其魅力。据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副总经理尧雷向记者透露,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将于3月18日举办公众开放日。届时,音乐厅内将会播放世界级大师演奏的管风琴曲子,喜欢的市民不仅可以前来免费聆听,更可以近距离充分感受这架琴的声音魔力。

  此外,尧雷表示,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正在与国内外管风琴大师接洽,希望邀请大师来到南宁为市民演奏管风琴。“我们首先要调整大师和音乐厅的档期。其次,因为管风琴是镇管之宝,我们希望它有一个更正式、更惊艳的呈现,所以音乐会的形式还需要考量。是管风琴的独奏音乐会,还是管风琴与交响乐团的合作,都需要进一步确认。”

  ■小贴士

  管风琴为什么这么好听?

  音栓是管风琴的精髓,不同键盘有不同音响效果,而音色和音域主要由音栓来控制,而非由键盘本身决定,默认各键盘音域相同。

  和电子琴有本质不同,电子琴的音色是模拟其他乐器音色,而且每种音色都是独立使用,一般不能混用。管风琴的音色都是其特有的,且经常混用。不同的音栓组合可以配出各种各样的音色,就像调鸡尾酒一样。完全不同的音色组合在一起,听起来却浑然一体,毫无瑕疵。这也是为什么管风琴音色很饱满的原因:它是“一堆音色”同时在发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