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智能大电网 数据魔法师——记广西电网梧州供电局计量自动化班的女员工们

2018-03-09 10:24:48 | 来源:光明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随着智能电网的建设与发展,电力营销信息化与自动化高度融合,计量自动化系统在电网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2017年,广西电网梧州供电局计量自动化班勇当排头兵,四类终端运维指标完成情况,加权在线率99.64%,在广西电网公司排名第一。采集完整率98.56%,自动抄表率99.67%,广西电网公司均排名第二,业绩指标和各类能力均达到专业标杆。并获得“巾帼文明岗”“广西质量信得过班组”“南方电网公司四星班站所”称号,及五星培育对象。

  【八桂大地】【八桂大地-梧州】(首页标题)智能大电网 数据魔法师(内容页标题)智能大电网 数据魔法师——记广西电网梧州供电局计量自动化班的女员工们

  在工作中讨论技术问题

  淘金师---数据采集员肖钰平

  “表码1145.5千瓦时,A、B线电压21伏,C、B线电压102伏,电压数据异常……”

  “喂,抄表员吗,鸳江小区的数据采集完整率低已经处理了,补采后采集成功率100%。”

  一走进该局计量自动化班,总是看到肖钰平在办公室内忙碌和全神贯注的身影。她肩负着主站巡视,确保数据正常上传区主站;重点大用户日电量、负荷巡视;低压集抄计量故障、数据质量监测等5方面10项指标数据监视工作。肖钰平工作严谨细致,一丝不苟,每天的大部分精力放在计量自动化系统数据监测上,一旦发现数据缺失,及时分析原因、补采数据,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经过不断的训练及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她早已练就火眼金睛,面对庞大数据量,她总能“捕捉”到异常的数据,并能快速进行判断、过滤、筛选,捡出有价值的“金矿石”——有效异常信息。

  炼金师----数据分析员廖晓宇

  有了“金矿石”就要提炼才能成为“金子”,对有效的异常信息、数据,进行统计、汇总,辅以负荷、电量、历史、实时数据多维度分析,初步判断故障类型,分类处理优先级别,及时安排运维人员到现场做进一步的检查处理,做到故障精确定位,精准运维。异常数据分析、处理是一项繁重、综合全面分析、多方面多部门协调沟通的工作,需要思维缜密。“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平时工作中,廖晓宇积极探索新方法和新思路,在工作中运用精益管理方法和工具,大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廖晓宇担任班组两个精益项目主要实施人,在该局评比中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点金师----数据应用员钟前钰

  再好的“金矿石”,没有点金师的悉心作用,也没法成为“金子”。作为该局计量自动化班班长,在整个班组中起到点石成金的作用。当精益的号角刚刚奏响,她就开始了认真的思索,怎样充分挖掘数据价值,怎样激发计量“智能”细胞力量,怎样利用“大数据”让电网更智能化、让服务更优质到位。她融入中心工作,结合岗位,积极谋划,对照关键业务指标,重点梳理班组核心业务,以关键业务为突破点,带领班组做好业务开展。2017年,她带领班组大力推进远程费控、停电自动统计、台区末端电压统计分析等高级应用功能的实用化,为进一步提升该局的经营管理、客户服务、需求侧管理及生产运行提供技术支撑。

  该局计量自动化班将继续用实际行动和创先热情,为广西电网公司争创“两精两优、国内一流”奉献自己的力量。(通讯员 陈启冠 钟前钰 光明融媒记者 周仕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