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传播文明的使者 播撒大爱的天使—专访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四朵“金花”

2018-03-08 13:39:07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红颜娇媚承受雨打风吹,拔剑扬眉尽显豪情快慰。利比里亚,这里饱经战乱,经济贫困,在这里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以下简称防暴队)的4朵“金花”,负重前行,用女性独有的情怀和魅力,在西非大地传播文明,播撒大爱,诠释对祖国的忠诚,解读维和使命的艰巨与光荣。

 

【唐已审】【供稿】【移动端】【焦点图】(首页标题)传播文明的使者 播撒大爱的天使(内容页标题)传播文明的使者 播撒大爱的天使—专访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四朵“金花”

女队员风采照  摄影  赵小新

 

  【唐已审】【供稿】【移动端】【焦点图】(首页标题)传播文明的使者 播撒大爱的天使(内容页标题)传播文明的使者 播撒大爱的天使—专访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四朵“金花”

  女队员史静到当地孤儿院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摄影  赵小新

 

  蒙罗维亚的中国“Mommy”—— 史静

  “Mommy……”耳边飘忽着微弱的声音,史静环顾四周,以为只是幻觉。

  “Mommy!”这次声音清晰,且来自史静怀里的小女孩——Antoinette。

  2017年10月18日,防暴队到蒙罗维亚安娜伊诺克孤儿院给孩子们检查身体,负责翻译工作的史静在面对小女孩的称呼时,脸刷的一下红了。

  原来,来自广西边防总队北海机场边防检查站的史静现年25岁,是一名未婚的女检查员,这是第一次听到有孩子称呼她为“妈妈”,这让她束手无措,只知道微笑地看着手臂紧收的小女孩。

  10月18日,防暴队医护人员依次为孤儿院孩子检查心跳、眼睛、耳朵、喉咙,Antoinette是最后一个孩子,她的脸因为细菌感染导致多处溃烂,奇痒难忍,她不停地用手挠患处。

  “我来帮你涂吧。”医护人员拿了一支杀菌的软膏刚递给Antoinette,史静便接过来,柔声对Antoinette说道。

  史静把Antoinette揽进怀里,用棉签沾着药膏,轻轻涂在Antoinette脸部的患处,耐心地用英语把医护人员的叮嘱讲给她听。

  涂完了药膏,史静抱着Antoinette和大家一起参观孤儿院,在集体宿舍内听院长介绍孩子们的情况时,就发生了开头的一幕。

  一年来,史静一有机会就前往孤儿院看望孩子们,给他们带去食物和学习用品,抱着他们讲故事、说心里话。时间长了,孩子们一看到史静,就欢呼着“Mommy”跑向她。

  在史静的眼里:尽管国籍、肤色、语言不同,但是真诚的眼神、温暖的怀抱、有力的双手是建立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史静,你是我们的好朋友、好老师,你帮助我们维护权益,我们不舍得你走,留下来吧。”2018年2月6日,刚果镇的妇女们得知史静快要返回中国时,揽着史静的肩膀说。

  据了解,这些当地妇女都是史静的“学生”,她们在史静的课堂上知道了“女人不是弱者”“女人也能撑起半边天”。

  听了一个多月的史静课堂,刚果镇的妇女们报来喜讯:miracle找了份工作,Susan把被迫辍学的女儿送回学校……

  除了主动帮助当地妇女儿童,史静还承担着防暴队值勤官、翻译以及日常勤务等工作。自入驻任务区以来,史静圆满完成值班备勤200多天,共收发翻译各类英文邮件共计500余封,保障各项外事会议、活动20余场次,为防暴队参加培训、迎接检查,担任翻译30余次,参加常规巡逻、联合日巡、联合夜巡、长途巡逻50余次。

  

  【唐已审】【供稿】【移动端】【焦点图】(首页标题)传播文明的使者 播撒大爱的天使(内容页标题)传播文明的使者 播撒大爱的天使—专访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四朵“金花”

  女队员李丽梅正在给当地儿童开展义诊。摄影  赵小新

 

  “天使姐姐”——李丽梅

  2017年4月22日,利比里亚暴发了奈瑟氏脑膜炎,疫情发展迅猛,最近的死亡病例距离防暴队营区仅12公里。

  医疗防疫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来自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北海边防支队的李丽梅是防暴队的医务工作者和医院负责人,组织医疗队员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为防暴队员构筑了健康防线。

  2017年12月19日,一种被当地称为“埃博拉泛泛”的奇怪皮肤传染病传播迅速,几天内就有数千群众被传染。防暴队员们也承受着感染的风险和巨大的思想压力。

  面对死亡和被感染的威胁,李丽梅加大卫生防护力度,带领医疗队坚持每日早晚两次对营区环境进行全面烟雾熏消和药物滞留消杀,每天对营区环境开展卫生巡查,每周对营区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检查,排除所有卫生隐患。

  李丽梅每天工作都是在10个小时以上,有时候累得腰都抬不起来,队员们看她太累都劝她休息一下。

  李丽梅回答说:“轻伤不下火线,我们的职责是竭尽全力守护全体防暴队员们的身体健康,这个时候我怎么能安心休息。”她在伤处贴上几片膏药,第二天接着做。

  最终,在医疗队的努力下,140名防暴队员无一伤亡、无一感染。防暴队员们亲切地称呼李丽梅为“天使姐姐”。

  大爱没有边界。针对利比里亚当地医疗条件落后,就医困难的情况,李丽梅还组织医务人员力所能及地帮助孤儿院儿童,为他们提供体检和疾病诊疗服务。

  2017年12月28日,李丽梅带领医护人员到蒙罗维亚市本森威尔社区孤儿院,为孤儿院儿童和员工义诊。

  当天气温高达40摄氏度,防暴队医护人员接诊4个小时,先后为110余人进行了体检,为9名患病儿童进行了治疗。

  事后,该院院长斯蒂文动情地说:“非常感谢防暴队的医生们来到我们这里,给我们的小孩进行免费体检和治疗,你们非常专业,医疗水平很高,而我们这里的医疗条件有限,药物也十分缺乏,孩子们很少有机会能接受到这样的全面、细致、专业的医疗服务。谢谢你们!”

  一年来,李丽梅率领医疗队先后为中资企业员工、联利团和大使馆人员提供医疗援助20多次,得到当地居民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唐已审】【供稿】【移动端】【焦点图】(首页标题)传播文明的使者 播撒大爱的天使(内容页标题)传播文明的使者 播撒大爱的天使—专访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四朵“金花”

  女队员张晓琳正在站岗执勤。摄影  赵小新

 

  “战地女警”——张晓琳

  ID卡、防弹衣、防护装具、战术应急包等20多斤重的防暴装备在三分钟之内穿戴完毕。

  这位动作利索、干练的维和警察是张晓琳,是防暴队唯一一名女军事行动官。

  都说女人的潜能是巨大的,而女军人的潜能更是无穷大的N次方。身高一米六、体重五十公斤的张晓琳是广西公安边防总队北海边防检查站检查员,起初对于防暴训练并不在行,后经反复磨练,如今她各项军事技能均不亚于男队员,特别应对紧急拉动和处置突发情况,她做到依令行事,快速到位。

  “请全体外巡人员领取弹药,今天外巡目的地是辛科区,二十分钟后出发。”2017年9月26日,对讲机里传来分队长指令,张晓琳迅速穿好装备,与其他男队员并肩而行。

  利比里亚进入雨季后,首都蒙罗维亚市区内偷窃、抢劫等治安违法活动呈上升趋势。

  按照联合国规定,防暴队任务之一就是采用非武力震慑方式,协助当地政府和警力,共同维护和保证当地社会治安稳定,防止暴乱发生。

  外出巡逻,是维和任务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容不得半点差错。每次防暴队车队驶入蒙罗维亚闹市区,坐在车内的张晓琳和战友们就得提高警惕,时刻观察周边情况和过往人群。

  车窗外,街道窄小,路面坑洼,城市建筑残破损坏。车队进入市场附近或市区中心一带后,车辆和行人众多,道路拥堵,这给防暴队的巡逻安全带来挑战。

  张晓琳和男队员不停地用对讲机报告周边人员车辆变动情况,让所有出勤人员了解每一刻钟的状况。

  30多度的车外温度,到了巡逻车里就变成40多度的高温,再叠加厚重的防护装备,张晓琳身上的衣服全被汗水浸湿。

  高温天气下的外出巡逻需要克服脱水问题。“大家在巡逻途中补水时,琳姐都悄悄扭头看向窗外,她每次出去执行巡逻任务时,都不喝水。”曾与张晓琳共同外出巡逻的男队员说。

  原来,由于当地没有公用厕所,为了不影响任务的顺利开展,张晓琳在执勤出发前解决好生理问题,并在执勤中坚持不喝水,避免了诸多不便。

  “虽然口干舌燥,但身体撑得住,只要每次出去能把维和任务完成好,这都是小事。”张晓琳说道。

  事实上,这些困难只是张晓琳执行任务时要克服的困难之一,在外执勤中,她还要与男队员一同站岗、野外宿营以及共同忍受高温酷暑、毒虫侵扰等诸多困难。

  “China good ! ”“ China female officer good ! ” 车队每次出去执勤,当地居民一看是中国防暴队,脸上立刻充满笑容,纷纷竖起大姆指兴奋地说。

  “每次听到当地居民说‘有了中国维和部队,这里才变得更加安宁稳定’时,我心里很自豪,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张晓琳微笑着说。

  据了解,张晓琳维和期间共参与保障各项会议、外事活动共计60余次,参加日常巡逻、长途巡逻、夜间巡逻和联合演练等各项勤务行动50余次,巡逻里程2000多公里。

  

  【唐已审】【供稿】【移动端】【焦点图】(首页标题)传播文明的使者 播撒大爱的天使(内容页标题)传播文明的使者 播撒大爱的天使—专访中国第五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四朵“金花”

  女队员张莹正在与当地儿童进行玩耍。摄影  赵小新

 

  “外交金花”——张莹

  一个瘦削精干的身影一会忙碌在布置外事会场,一会忙碌在接待联利团警员来访,一会穿插在各个分队协调人员参加联利团培训事宜……

  这个人是防暴队值勤官张莹,由于多次顺利完成防暴队国际友人来访、联利团警员装备核查、急救知识培训等翻译工作以及外事活动的英文主持,被联利团选举支持部主任克罗蒂亚·露佩娅女士赞誉为防暴队“外交金花”!

  进驻任务区以来,张莹共计值班130多天,处理200多封邮件,接听80多次来电,撰写各类报告300多份。

  语言是人与人沟通的桥梁。张莹说,枪是防暴队战斗队员的有力武器,而她的法宝就是外语优势。

  10月2日,防暴队与联利团军事观察员深入博米州的Maloma村落进行走访。

  走访结束离开时,防暴队员小李与当地一村民眉头紧锁,欲言又止。

  察觉这一情况后,张莹走了小李身边。小李说这位村民一直在念叨“God blame you(上帝责备你)!”小李百思不得其解,怀疑自己是不是做错了什么。

  随后,张莹主动与该村民沟通得知,当地居民的英语吞音特别重,其实村民要表达的是“God bless you(上帝保佑你)!”只是直接把字母“Ble”后面的“ss”省略了,所以出现了刚才那一幕。

  消除误解后,两位当事人开怀大笑,握手告别。

  语言是文化传播的有力保障。

  2017年9月,联利团选举支持部主任克罗蒂亚·露佩娅女士由于身体不适来到防暴队一级医院就诊,张莹负责全程陪同。

  经诊断,克罗蒂亚·露佩娅女士因长期伏案作业、精神压力过大,导致颈椎增生,压迫部分神经,从而引起头痛、失眠等症状。同时克罗蒂亚·露佩娅接受西药治疗后效果病情容易反复、无法根除。

  防暴队医护人员当即采用中医疗法治疗克罗蒂亚·露佩娅的病症。

  然而,看到玻璃罐和细长的针,克罗蒂亚·露佩娅面露难色。

  为了打消顾虑,张莹结合人体构造知识,用英语向克罗蒂亚·露佩娅讲述了中医的发展起源、神奇疗效等,引导她接受中医推拿、拔罐针灸的治疗。

  在克罗蒂亚·露佩娅的每一次治疗中,张莹始终陪在她身边,随时跟进了解她的身体健康情况。张莹还为克罗蒂亚·露佩娅建立一份中英文的健康档案,记录下每次治疗成果,为她掌握了解自己身体的恢复情况提供方便。

  一个月后,克罗蒂亚·露佩娅身体情况好转,精神饱满,并向张莹表达了感激之情,是张莹让她领略了中医文化,恢复了健康,并高度赞誉张莹为防暴队“外交金花”!

  四朵“金花”就是一个国家形象的缩影,一支防暴队的表现就是一个国家的风采。对于中国防暴队的出色表现,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法里德扎里夫这样评价:你们来自中国,你们的祖国给了你们自信和荣耀,但你们的表现也足以令你们的国家感到骄傲和自豪!(供稿 广西边防总队 编辑 唐颖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