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防艾战线的擎旗手

2018-03-07 11:06:32 | 来源:光明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防艾战线的擎旗手

  ——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艾滋病科及传染性肝炎科大科护士长杜丽群

  春节前后,终日奋战在防艾一线的杜丽群更忙了。她奔走在南宁市各大社区和医院,了解百姓对传染病的知晓率,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以形成能切实反映基层现状和需求的提案。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杜丽群迫切希望基层的愿望能广泛地被知晓并实现。

  “传染病之所以重回大众视野是因为2003年的‘非典’事件,但十几年过去,基层百姓对传染病的认知还不够,尤其对艾滋病等大多还是‘闻之色变’,发病多属后知后觉,像一颗隐匿的地雷,提高传染病医院综合救治能力刻不容缓。”从事护理工作30余年的杜丽群深知“扫雷”不易,但她更明白,一雷不扫就有可能让灾难重现。

  2002年,广西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筹备成立艾滋病科。医院号召全体医护人员自愿报名承担新科室的医护工作,但许久都没人接这个“烫手山芋”。“我是党员,让我来。”从事护理工作近20年的老党员杜丽群主动请缨担任护士长,毅然投身防艾前线,一干就是16年。

  16年间,为使防艾护理工作更安全高效,杜丽群总是打头阵,以言传身教影响身边的年轻护士,起初寥寥几人的科室,如今已发展到60余人的医院品牌科室、南宁市重点学科,更有“15名护士怀孕不离岗”的故事传为佳话。

  从事护理工作开始,杜丽群便十分关注传染病领域的研究和发展,有意识地整理医疗数据,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近年来,新发病种和变异病毒逐渐增多,部分传染病(如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变得越来越隐蔽,渗透到家庭单元和普通人群,临床医务人员超负荷运转,实验室诊断设备技术更新不及时,传统医疗管理模式已无法满足疫情新形势要求。

  杜丽群认为,规范建设传染病实验室,落实基层医院转诊政策,减少患者曲折就医,积极引进人才,避免老中青梯队断层等,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解决以上问题,避免出现传染病领域资源浪费、交叉感染、隐瞒病情增加职业暴露风险,且能为受歧视的传染病患者解决实际难题,进而增强患者对医院和医护人员的信任度,从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杜丽群说。

  调研中,杜丽群发现基层医院尤其是乡镇卫生院,常常是发生医患冲突的“灾区”。“造成医患矛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涉及病人、医院、社会、政府等方方面面,但核心依然是基层现有医疗技术水平难以满足患者的期望。”因此,她呼吁从多视角构建新时代和谐医患关系,并主张医生“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安慰,总是去帮助”,特别是对于传染病患者,应当给予平等对待,及时救助。

  “由于少数民族聚居地大多地处偏僻,防艾知识宣传不到位,群众对艾滋病认知不足,一旦患病,家人‘避如蛇蝎’的态度对患者来说是二次打击。”这些年来,杜丽群和她的团队一直秉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理念,与患者一起吃饭、唱歌、谈心,用接纳消除了患者的“警戒线”,用行动筑牢民族团结的“生命线”。

  在杜丽群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医院艾滋病科患者服药依从性超过95%,死亡率低于4%,为广西艾滋病防控事业增添了强有力的保障。她也因此获得“白求恩奖章”“南丁格尔奖章”“最美医生”等诸多殊荣,还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最近,她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医护人员,荣誉背后,更多的是对老百姓的责任,只有了解基层人民的需求和想法,才能对症下药,解决现存难题。”杜丽群感慨地说,一人之力、一域之力非常有限,需要更多的人动起来,切实关注和投身传染病医疗领域,同心协力共筑健康中国。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唐婉婉)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07日 13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