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市教育局: 学生上好音乐美术课就可以应对中考

2018-03-05 17:29:37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南宁市教育局就音乐美术列入中考科目表态,打消家长顾虑

  学生上好音乐美术课就可以应对中考

  日前,南宁市教育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南宁市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中考招生方案),向公众征求意见。拟从2020年起,将音乐、美术列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计分科目,共赋分40分。

  音乐、美术将要列入中考科目?近日,本报刊发的《2020年起音乐美术拟列入南宁市中考计分科目》见报后,引起了许多家长的关注,一层石激起千层浪。学生家长、学校老师,培训机构是如何看待孩子学习音乐和美术?记者进行了相关的采访,听听他们的想法——

  学生家长 会不会“增负”?怎么考,标准是什么?

  得知音乐、美术要列入中考科目后,有些家长不淡定了。3月2日,音乐美术列入中考科目的消息经报道后,一层石激起千层浪,在家长群中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对家有考生的家长来说,有弹有赞。以后,音乐、美术重要了,这会不会加大学生的课业负担,这是不少家长们最为关注和担心的问题。

  “赞同!”市民黄女士说,现在的孩子中考不考的科目就不学,音乐、美术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其列入中考科目,符合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的追求。

  “五音不全的孩子怎么办?”也有家长认为,有的孩子歌唱不好,有的孩子天生没有美术细胞,更何况艺术的学习不是一朝一夕,而是童子功。如果考试难度高,会让很多家长绝望,考试难度低,也没有太多考试的价值。

  家长孙女士认为,音乐美术本是轻松学习的科目,目的是提高孩子的艺术素养。一旦列为考试科目,效果有可能要打折扣,而且必定增加孩子和家长的压力。既然是考试,必须要有标准。音乐美术的标准宽泛,考试以什么样的标准来界定好或差?

  怎么考?是唱歌弹琴还是跳舞?或者是由老师出题,学生考乐谱乐理知识?何女士现在更关心的是音乐美术到底考什么,如何考?中考方案并没有说明。她希望细则能早点出台,她才好与就读初一的女儿商量,早做打算。

  学校老师 突出学科特点,可考虑多样化测评方式

  “将音乐、美术纳入中考测评范围,是大势所趋。”南宁市第十四中埌东校区办公室主任、音乐老师王长利告诉记者,将音乐、美术纳入中考在一些发达省份已有实施。

  王长利说,十四中在艺术学科方面早已开展了定格动画实验课、学生管乐团、舞蹈团等校本课程,都非常受学生欢迎,尤其是舞蹈和美术。另外,学校师资力量较为充足,能按照教育部门的相关要求正常开设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及测试。待中考政策最终落地实施后,学校也会相应地进行课程调整,进一步完善艺术课程的设置。

  同时,王长利建议,相关参与者在制定考试规则和标准的实施方案时,要考虑艺术课程的评价体系的客观性,突出学科特点,不能像常规学科一样进行打分制,测评方式可考虑多样化进行。“避免变成另一种‘应试教育’的极端,再一次增加学生的负担。”

  音乐美术列入中考科目,也引起了小学老师的关注。3月2日,富宁小学老师群也在热烈地讨论这个话题。该校的肖校长说,美术和音乐一直都深受学生的喜欢。把美术和音乐纳入中考,释放一种积极的讯号,让教育不仅仅只是关注学生分数,更多去关注学生艺术素养的提高。同时,也提高初中艺术教师工作的积极性。

  南宁市五一路小学的音乐老师李莉说,艺术的学习不是一朝一夕,是一个持续学习和积累的过程。美术、音乐加入中考,对于教育来说,是一个重大喜讯。可见政府以及教育主管部门正在提高艺术教育的重视程度,并且也会因此加大对艺术教育的硬件设备以及软件师资的投入,这对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养有帮助。

  “不是人人对艺术有爱好有兴趣。”同时,也有部分音乐老师提出担心,认为列入中考分数总分不现实,比如各地艺术教师的配备和设备不齐全。同时,艺术的评判没有统一标准。另外,对于不爱好艺术的学生来说,是一种负担。

  另外,也有老师认为,应该以平和的心态面对中考改革,艺术中考重在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学生和家长不必过于担心。

  培训机构 从长远看,对于艺术教育培训是件好事

  很多家长会在孩子小的时候,让孩子到美术音乐艺术类培训班学习,培养一些兴趣。“很多家长看到亲戚朋友的孩子学艺术,也把自己的孩子送去学,这种做法是盲目的。”王长利认为,家长在选择给孩子报读课外培训班时要有远瞻性,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和自己家庭的可接受程度去选择合适的培训班。

  梁翠芩现在负责广西外国语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的音乐、美术的课外教学。她认为,如果将音乐、美术列入中考科目,学生、家长和学校都重视起来,这是一件好事。

  “不管艺术类科目是否纳入考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梁翠芩说,是否参加艺术培训,都要遵循孩子的意愿。如果孩子是有兴趣的,花一点钱来学习,会有更高层次的进步。如果这方面不感兴趣的话,就算花钱报读培训班,也不会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梁翠芩表示,以美术为例,去培训班学习可能与学校的教学范围不太一样。更多的是激励孩子的创造力、创新力。不要为了考试而学,而是看能不能真正让孩子学到东西,一切要以孩子为出发点。

  同时,也有多家培训机构负责人坦言,今年估计是课外教育培训的寒冬,因为四部委已经联合起来全面整治教育培训行业,目的旨在为孩子家长们减负。如果将音乐和美术列入中考科目的政策落地实施,从长远来看,对于艺术教育培训是政策利好,肯定会带动培训市场的热度,而至于有多热,目前还很难说。

  教育部门 学生上好美术音乐课就可以应对中考

  根据中考招生方案,2019年将音乐、美术列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考试成绩分为达标和不达标两个等次,成绩达标者才能被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自2020年起,将音乐、美术列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计分科目,共赋分40分。音乐、美术考试具体实施方案另行印发。

  目前音乐、美术考试具体实施方案尚未制定,但南宁市教育局明确表示,将音乐、美术纳入中考成绩,是根据教育部和自治区教育厅的相关精神制定的,目的是引导义务教育段学校开足开齐音乐和美术课程,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每个学生只要上好日常的美术、音乐课就可以应对中考,不需额外到培训机构学习。

  ■意见征集

  音乐、美术成绩列入南宁中考成绩,你怎么看?你的意见,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发送——

  1.电子邮件

  收件邮箱:nnzsksk@163.com

  2.信函

  邮寄地址:金洲路22号南宁市教育局招生考试科,邮编:530021(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南宁市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方案》的意见”)

  截止日期:

  2018年3月15日

  ■他山之石

  ●济源市

  早在2008年,济源市就已将音乐、美术纳入中招考试了,2017年音乐、美术已提高到了各占30分。

  ★音乐

  以初中阶段现行教材的教学内容为考试范围。视唱为必考项目,选考项目为考生根据自己特长从“声乐、器乐、舞蹈”中任选一项。

  必考项目(视唱):在初中音乐教材“唱歌板块”中的歌曲曲谱中截取进行现场测试。要求音准、节奏正确等。

  选考项目

  声乐:从初中音乐教材“唱歌板块”歌曲中现场抽取一首歌曲进行演唱。

  舞蹈:测试种类原则以中国舞为主,现场表演自选舞蹈片段或组合一个。

  器乐:乐器和曲目自选,考生可现场演奏一首作品或代表自己水平的音乐片段。

  ★美术

  考试为技能测试,考生根据自己的特长任选“造型表现”和“设计表现”其中一项来完成测试内容。

  造型表现:根据图片展示的主要内容,创作一幅绘画作品,并对作品进行自我评价。可采用的表现形式有:手绘线条(线描)、明暗表现(素描)、色彩表现、卡通画、装饰画。作品自我评价字数限100字以内。

  设计表现:根据提供的主题,设计一幅作品,并附设计说明。设计说明字数限100字以内。

  ●南京市

  2017年秋季新入学的初一新生3年后开始实施这一新政,也就是在2020年实施艺术课程进中考,可能采用等级评价的方式进行。

  ●泰州市

  音乐和美术学科成绩,将从2019年起分别试点以5分计入中考总分。考试拟采用“人机对话”的方式,试题由泰州市教育局组织命题,考试时间为初三上学期。

  ●南通市

  试点将美术、音乐放入学业水平测试中,测试结果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

  ●昆明市

  2016年,昆明市中考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学、信息技术、体育、音乐和美术。其中,音乐和美术首次纳入中考成绩,音乐、美术纳入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各以5分计入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总分。

  (记者 赵金玲 凌剑伊 原文编辑/施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