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妇联改革等多项工作均走在全国前列

2018-03-01 20:09:33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冼敏):2017年,广西区妇联以工作体现改革成效,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基层维权、“儿童家园”建设、妇女发展等工作均走在全国前列,工作经验获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全国妇联推广,自治区妇联儿童工作部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2018年3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女联合会在南宁召开“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全区妇联重点亮点工作新闻通报会,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广西妇女新闻宣传工作征求宝贵意见。

  【已过审】【移动端】【八桂大地】【政务参考】广西妇联改革等多项工作均走在全国前列

广西妇联重点亮点工作新闻通报会 摄影 冼敏

  妇联改革实现“五个突破”

  广西妇联改革实施方案共列出改革任务8个方面28项,任务措施细化分解为36项具体任务,截止2017年10月底,已经完成的改革目标任务29项,占80.56%。全区14个市全部出台妇联改革实施方案,各县(区)妇联改革工作也于2017年9月正式启动。

  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取得突破。截至2017年10月31日,广西村(社区)“会改联”工作由原来的10%到100%完成,村“两委”班子100%配备有一名以上女干部,100%的村(社区)妇联主席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得到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的高度肯定。

  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取得突破。截止2017年10月31日,全区985个乡镇(街道)完成区域化建设改革,覆盖率达75.23%。

  壮大基层妇联工作力量取得突破。“会改联”后全区新增村(社区)妇联兼职副主席53855人,新增村(社区)妇联执委128672人,比改革前提高401.69个百分点;乡镇区域化改革新增乡镇(街道)妇联兼职副主席971人,新增乡镇(街道)妇联执委2602人,比改革前提高39.68个百分点。

  妇联工作经费保障问题取得突破。2017年,自治区妇联本级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达到1200万元,同时部分地区实现了乡镇、村妇联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网上妇联建设取得突破。目前,全区14个市和部分县(区)妇联共建立了66个微信公众号、4237个交流群,组建全区妇联系统网评员队伍近1600人、网宣员队伍3800多人。广西各级妇联网站的年浏览量达到230多万人次,“两微一端”粉丝数达51万。

  妇儿工作突显“四大亮点”

  广西区妇联以深入推进妇联改革为主线,在党政所需、妇女所急、妇联所能上下功夫,妇女儿童事业亮点纷呈。广西妇联基层维权工作机制、广西“儿童家园”、广西巾帼家政服务职业化规范化发展等建设经验,都在全国作经验交流和典型发言。

  “维权维稳双促进”模式获得全国妇联推广。出台《广西家庭暴力告诫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广西公安机关与各级妇联协作联动机制》等政策文件。同时,在广西全区创建700多个“妇女儿童维权岗”、44个“惜缘婚姻家庭辅导室”、32个“反家暴庇护中心(所)”、试点建立8个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广西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专家库。

  助推妇女发展为全国提供经验。培育树立“金绣球”农家乐示范点经验得到全国妇联推广。从2016年创建至今,共创建131个广西区级“金绣球”农家乐示范点,有效带动农家乐周边贫困妇女脱贫致富,并在全国推广。还有培育新型职业女农民做法为全国提供参考。广西让革命老区河池的80多位少数民族妇女受益。

  “儿童家园”关爱成为全国样板。目前,全区已建成“儿童家园”8999所,覆盖率达55.6%,其中2017年全区共建成“儿童家园(之家)”2363所,完成年度任务103.84%。承接“省级儿童工作资源中心”项目,建立“各级专家智库+社会组织+儿童保护委员会+志愿者队伍”运行模式。

  “和谐到家 幸福妈妈”行动走进千家万户。重点做好文明家风弘扬、科学家教指导、家庭矛盾调解、宜居乡村建设、巾帼家政服务“五个到家”。2017年广西各级妇联共寻找出“最美家庭”2.7万多户。蓝淋家庭等30户家庭被评为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覃丽娟家庭等105户家庭被评为2017年广西“最美家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