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美丽南方”解锁乡村振兴密码

2018-02-28 10:38:12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美丽南方”解锁乡村振兴密码 ——聚焦我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园区建设-图文】南宁“美丽南方”解锁乡村振兴密码

  美丽南方农园乐生态园中,采用生态环保技术的蔬菜新品种长势喜人,吸引游客目光。 记者宋延康 摄

  2月22日,位于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的青瓦房古村落里,又迎来了一拨拨游客。随着青瓦房生态乡村游的招牌日益响亮,众多游客前来体验“农业+旅游”的完美融合。

  “这里的乡村游原汁原味,村美景美,我们还买了不少土货,带回去送给亲朋好友。”来自广东的游客张爱勤说。

  在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里,青瓦房、忠良村、凤凰园等宛如一颗颗珍珠,镶嵌在这幅优美的田园画卷中。谁也想不到,过去的“美丽南方”却是个“高颜值”“低实力”的景区。振兴,得益于这些年来打出的“农旅融合牌”。

  拼起来

  产村相融成规模

  位于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里的乐洲村,青砖灰瓦的民居错落有致,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绕村而过。去年12月,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一期高标准农田开始施工建设,涉及乐洲、老口、和安等村落。南宁市邮谷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何用民盘算着,今年5月要在高标准农田间的机耕路种上百香果,打造观赏休闲的百香果长廊。

  近几年来,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的一系列“蝶变”,让何用民明白,每家每户“各自为政”的一块块田地,是产业发展最大的阻碍。“只有解决这个难题,才能让全村人受益。”去年10月,何用民动员村里的80多户农户组建南宁市邮谷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稻鱼共生农业产业。

  何用民说,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农户负责种植生态稻谷,之后将土地托管给合作社,公司负责种养技术指导、鱼苗和喂养,农户除水稻收入外,还按入社土地每亩增收500元,合作社和农户再按比例参与禾花鱼销售收入分红。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盘活土地资源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途径之一。

  将土地拼起来发展,地还是那么大,可经营方式变了,收入也就芝麻开花节节高。乐洲村村民何子兴将自家的2.3亩水田托管给了合作社后,找到了一份跑物流的工作,一个月6000多元的收入让他喜上眉梢。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29万亩,入驻企业308家,农民合作社284家,家庭农场78个。这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加入,真正让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

  变模样

  农旅融合走上道

  推动农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已成为“美丽南方”做大做强现代农业的共识。 

  进驻忠良村以来,广西胤龙生态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便在休闲农业上做起了文章,公司副总经理詹永新说,传统农业不管是效率还是效益都相对较低,从传统农业向休闲农业转变,是发展的趋势。“为了让游客想来玩,玩得好,留得住,我们在发展农业旅游时,不断挖掘其中内涵,将乡村旅游进行深度开发。”詹永新说,公司在生态百果园内种上四季水果,供游客采摘;在蔬菜基地种植时令蔬菜,让市民体验收获乐趣;开辟马术俱乐部,引进蒙古大马,让游客肆意驰骋。今年,还将打造百鸽园,不断丰富旅游业态。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至今,“美丽南方”共接待游客33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亿元。同时,“美丽南方”通过大力招商引资,业态日益丰富。目前已入驻企业6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2个、家庭农场4个,建成胤龙百果园、无为谷葡萄园、农园乐生态果蔬园等特色农业主题园区,建有水上运动基地、卡丁车运动基地、和美航空飞行基地和广西环保教育基地等休闲主题园区,以及土改文化展示馆、知青文化博物馆、农耕展示馆等文化馆区。

  “农村变成了景区,村民们就近打工,都吃上了旅游饭。”忠良村党支部书记梁安芝说。

  提档次

  “农业+”效益最大化

  一阵激昂的音乐声后,一群身披铠甲的勇士夺门而出,策马奔腾,飞沙走石,马蹄铮铮,好不壮观:两军骑兵或呈“一”字列阵,浩浩荡荡;或高速腾挪翻转,充满速度与力量感。

  青瓦房古村落里,大型实景马战正在上演,看台上的观众被阵势所震撼,一个个兴奋地叫好。

  自2016年进驻“美丽南方”以来,青瓦房就成了游客们的“香饽饽”,青瓦房古村落景区总经理李艺告诉记者,原来的旧村荒废已久,但村落结构保存完整,有天然的竹林和水塘,具备了发展生态旅游的条件。

  随着乡村旅游的日益火爆,李艺窥探到,单一的农家乐已经不能满足游客们的需要,除了赏花摘果,游客们想要更多地参与到项目中。“在这样的理念下,我们不断丰富景区内容,让游客们有得吃、有得玩,还能参与其中。”李艺说,今年春节期间,青瓦房的二期园区建设项目对外开放,让游客有了更多的体验乐趣。据统计,春节假期期间,青瓦房接待游客约12.13万人次,收入约353.9万元。目前,乡村振兴的春风已吹遍青瓦房。

  今年,他还打算建造萌宠乐园和国学馆,在李艺看来,乡村旅游要存活,业态就必须不断丰富,寻求“农业+”模式效益的最大化。

  青瓦房的成功,正是“美丽南方”这块金字招牌赋予的底气。不仅如此,成为广西唯一一个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的“美丽南方”也在不断提档升级,西乡塘区将以此为切入点,大力实施“六项行动”,强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现代农业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给我们指明了今后发展的方向。”西乡塘区石埠街道党工委书记卢作政说,借助乡村旅游发展正猛的势头,把“美丽南方”的美景推广出去,让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 (记者杨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