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市1769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2018-02-27 13:07:21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小岗位发挥大作用 ——我市1769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社区有了法律顾问,遇到法律方面的问题,打个电话就能问明白,真的很方便。”这是新竹社区徐大爷对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称赞。

  2月26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今年市委、市政府把“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纳入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对村(社区)法律顾问给予交通、误餐、误工等补贴,将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

  法律顾问

  成纠纷调解好帮手

  近日,担任武鸣区府城镇某村法律顾问的广西国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成功调解了一起高铁征地补偿款纠纷,使双方矛盾得到及时有效化解。

  纠纷起因,是贵南高铁建设项目需要征用府城镇某村7组一处0.22亩土地。但该处土地户主已将土地转给姐夫耕种,其姐夫又与村民陶某进行土地置换,现原户主和陶某都对该处土地补偿款提出主张,村委多次组织调解无果,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

  驻村法律顾问广西国海律师事务所韦佳炫和张碧英2名律师了解情况后,请村委召集当事人双方和知情的第三方就矛盾纠纷进行调解。律师认真听取了各方意见,又向众人讲解征地补偿相关法律法规。经过律师不懈努力,纠纷双方都作出了让步并达成协议,等政府实际拨款到户后,再按协议约定比例分土地补偿款。

  2014年10月,我市启动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目前,全市1769个村(社区)已经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广大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走进村(社区),发挥法律知识宣传员、法律事务指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援助联络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的作用,切实发挥了法律顾问在村(社区)和谐稳定、基层依法治理、群众权益保护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政府“买单”

  让群众有更优质服务

  市委、市政府对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非常重视。今年更是将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对村(社区)法律顾问给予交通、误餐、误工等补贴,由市、县(区)财政筹措资金给予经费保障,以激发法律顾问服务村(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根据法律顾问与村(社区)签订的协议内容,村(社区)法律顾问将发挥自己法律方面的优势,担负起村(社区)法律事务的指导员、法律知识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法律诉求的引导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法律援助的代理员等职责,每月不定期深入村(社区),倾听民生诉求,为调处各领域纠纷提供法律意见。同时,以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制讲座等方式,引导村(社区)干部和群众养成知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基层法治建设和平安和谐“减负加码”。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413名律师和255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与村(社区)完成签约,共建立法律顾问服务微信群1238个,到村(社区)服务22321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25344人次,举办法律讲座和送法进村(社区)活动3273场次。(原文编辑:卢彬  作者:朱新韬 路萌 韦殿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