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武鸣区:乡村成返乡人员创业热土

2018-02-27 10:52:55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武鸣区:乡村成返乡人员创业热土

  近日,武鸣鹤鸣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方宏纯很开心,因为这个由他回乡创业后与村民共同组建的合作社在春节前实现了大丰收。“目前合作社的6户农户共种植120亩皇帝柑,产量达30万公斤。”方宏纯说。

  方宏纯过去是健身教练,长期在外地工作。随着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武鸣区广大农村实现了村绿、路通、地净、水清,农村基础设施逐年完善,成为商住两宜的新型农村。“如今,武鸣区农村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农业产业升值空间越来越大,所以我决定回家乡创业,种植柑橘。”方宏纯说,目前,他种植了10亩皇帝柑,每亩产量2500—3000公斤,“自从成立了合作社,村里很多青年都回家种植水果,今年皇帝柑每亩收入约2万元,收入不比在外打工低。”

  就像方宏纯说的,武鸣区的乡村正逐渐成为吸引青年返乡创业的热土。去年以来,为鼓励年轻人返乡创业,武鸣区积极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政策支持、创业指导和经营服务,共举办9期返乡人员创业培训班,培训260人;发放外出务工人员创业担保贷款169笔,放贷金额1569万元。

  把人唤回来,这是乡村振兴的初衷,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2017年,武鸣区深入实施“服务惠民”工程,大力推进“全民创业”行动,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累计扶持务工人员返乡创办各类企业和经济实体1450多家,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1万多人。目前,武鸣区共成立514家农民合作社,带动产业集聚,进而推动产村融合,为乡村发展注入激情与活力。

  “我们屯大部分人在南宁务工,但每年春节都要召开返乡人员交流会,为新年村屯发展集思广益、献智献策。”灵马镇高楼村村干部谢世福介绍,该村每年返乡青年带头筹集村屯建设资金超过2万元,用于村屯基础设施建设及公益事业。

  如今,为家乡献智,为农村代言,已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新选择。(原文编辑:莫丹卉  作者:胡光磊 黄小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