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昔日打工妹 今引“金凤凰”

2018-02-27 10:46:21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昔日打工妹 今引“金凤凰”

  位于贵港市港北区工业园区的益嘉发服装公司门口电子屏上滚动着字幕:“招聘男女普工,熟练工月综合工资2500-5000元,包吃包住,三菜一汤,住宿4-6人/间……”

  2017年农历正月初八正式开工的益嘉发服装公司,产品销售势头良好,目前正在贵港市范围内全力招工。这家汕头的服装龙头企业,因为聪明能干的吉莉要返乡就业,而将企业扩迁到贵港。

  吉莉是港南区人。1991年,高中毕业的她前往佛山南海一制衣厂打工,因胆大心细、口齿伶俐在数千打工妹中脱颖而出。此后的10年间,她一步一个脚印,升到班长、主管、经理、厂长,直到生孩子隐退。孩子稍大点,她又去汕头打工了,期间结识了制衣界的很多企业家,并被一位俄罗斯客商委以重任,年薪有三四十万元。

  随着年龄增长,吉莉的思乡之情日益浓烈。她想回家,但又离不开干了20多年的制衣行业,怎么办?她想,作为西部地区的家乡正在承接东部产业的转移,何不说服一家制衣企业到贵港投资?于是她开始留意这个行业的巨头,最后汕头当地纳税大户广东鹏升服装实业有限公司进入了她的视线。2010年,在她的诚挚邀请之下,广东鹏升公司董事长黄益鹏到贵港市江南工业园考察,获悉了当地投资环境、地理优势和政策优惠等信息。

  三次考察之后,谨慎的黄益鹏决定给吉莉80台旧机车,让她先在贵港试水。2010年3月,吉莉筹建的1000多平方米的制衣车间在港南区湛江镇面世,由刚开始的80多名工人第二年便发展到240多人,产量也由90多万件发展到200多万件。这两组数据让黄益鹏看到了无限希望,2013年他下定决心,在港北工业园买地100亩,2015年动工建设,2016年底开始装修安装设备,2017年正月初八正式开工投产。

  黄益鹏说,制衣属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潮汕地区已形成了健康而有规模的产业链,但主要靠外来人员务工,从2010年开始,务工人员一年比一年少,工资涨了仍招不到人,作为外贸企业,按期交货是个硬指标,不然要被索赔。在开会讨论招工难时,当吉莉提出到贵港看看时,他便毫不犹豫前来考察,并决定先“试试看”,“两年下来发现,贵港是人口大市,民风淳朴,包容不排外,人也勤劳,区位、交通优势明显,还有当地政府出台的各种优惠政策和贴心服务,都有较大的吸引力。”

  港北区区长黄英梅表示,吉莉返乡引来益嘉发制衣是该区用活“乡贤招商”的生动榜样,“今后将发挥好乡贤和家乡联系的‘连心桥’作用,打好‘乡情牌’,做好‘娘家人’,不断优化投资环境,让更多的乡贤引来更多的投资者前来生根开花。”(原文编辑:陈莹 作者:唐正芳 周金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