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全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8-02-24 11:09:03 | 来源:光明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入户率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2018年1月30日-2月9日,文化共享工程广西分中心分别在武鸣县、上林县、马山县、隆安县、罗城县等地开展2016-2017年广西“进村入户”专项资源建设配套设备配送及人员培训工作,发放“进村入户”项目网络电视互动播出终端359台,分5场培训各村级基层服务点管理人员达360多人次。

  【广西要闻】广西全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培训现场

  本次配送范围涵盖了南宁4个区县和河池1个县,其中武鸣区31个村级建设点,上林县65个村级建设点,马山县75个村级建设点,隆安县63个村级建设点,罗城县125个村级建设点,共计359个建设点。项目为每个建设点配备了一台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播出终端,并按县份对所有村级建设点的管理人员开展了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播出终端简介、配置说明、设备安装、常规操作及售后支持,着重挑选了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进行演示,讲授了如何选择、播放地方特色资源节目。参与培训的学员都非常认真听课,纷纷表示通过培训学习了设备的功能与用途,掌握了设备的操作与使用方法,对如何利用共享工程线上公共文化资源做好数字资源服务宣传有了更为深入直观地认识。

  2014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文化扶贫与文化扶志工作,加大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投入力度,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和资源体系,畅通公共文化下乡渠道,为基层百姓送去丰富、便利、有用的文化服务,得到广大农民的普遍欢迎,共享工程广西分中心实施的面向乡镇和村级基层服务点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已经成为广西文化扶贫建设的新亮点、新常态。

  【广西要闻】广西全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播出终端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副馆长彭松林介绍,经过2014-2015年、2016-2017年广西“进村入户”项目建设,共享工程广西分中心已建设“进村入户”建设点643个,基层服务点涵盖了南宁、贵港、防城港、钦州、河池等地,购置或制作了1000多个总时长达212个小时的医疗保健类、幼儿教育类、农村种养类、农民进城务工、知识讲座类节目并免费提供给广大村民使用。依托项目,共享工程广西分中心征集、加工制作贴近本地基层群众需求的节目资源,购置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动播出终端、公共文化一体机等,依托中国文化网络电视、互联网、移动终端等常态化开展一站式公共文化资源服务,为基层群众送去丰富便捷的文化资源,广西文化共享工程的入户率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得到显著提升。

  2018年,共享工程广西分中心将继续发力,继续推进2016-2017年“进村入户”项目的资源建设和服务推广工作,启动2018年“进村入户”项目建设,打通广西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文化扶贫工作取得扎实成效。(通讯员李臻 光明融媒记者 周仕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