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推进价格机制改革 2018年将试行按病种收付费

2018-02-24 14:48:19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日前,南宁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南宁市推进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这是南宁市首次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就价格改革工作出台的专门文件,《实施方案》在突出市场化导向、通过价格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强调增进民生福祉、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根据《实施方案》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市场决定价格机制基本完善,以“准许成本+合理收益”为核心的政府定价制度基本建立,促进绿色发展的价格政策体系基本确立,低收入群体价格保障机制更加健全,市场价格监管体系更加完善,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市场价格环境基本形成。

  《实施方案》明确了四大任务,分别为: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价格作用;建立健全政府定价制度,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市场价格监督,逐步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更好地服务宏观调控。此外,《实施方案》还从组织落实、法制建设、能力建设、民生兜底、舆论引导等方面提出了五项具体措施,以确保价格机制改革稳妥顺利推进。

  政策解读

  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关系民生

  《实施方案》共6部分25条,特别是在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方面,从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健全交通运输价格机制,到完善各阶段教育收费管理、推进旅游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价格改革,可谓条条皆与南宁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医疗服务价格

  ——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原则,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建立有利于分级诊疗的价格体系

  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2017年5月1日,南宁市正式启动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消药品加成,同步实施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和医保支付政策改革,市辖区范围内31家城市公立医院参与。

  根据《实施方案》,2018年南宁市将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落实按病种收付费政策,加强对医院实施按病种收付费政策的价格监督;落实公立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政策;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付费机制,在充分考虑签约服务的内容、签约居民结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等因素的基础上,确定具体签约服务收付费标准,做好家庭医生签约价格管理。

  交通运输价格

  ——逐步扩大道路客运由经营者自主定价的范围,完善价格收费规则

  如今,“公交优先”理念的日渐盛行,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越来越多的市民会选择公交出行。《实施方案》提出,将根据服务质量、运输距离、换乘方式等因素,建立以常规公交、快速公交、轨道交通等为主题的城乡各类公共交通的合理比价体系,同时将研究制定适应城市发展的多层次、差别化公交票价政策以及公交换乘优惠政策,发挥价格政策鼓励和引导公交出行的积极作用,最大限度地优化公共道路资源利用。

  在出租车运价方面,2020年底前将进一步完善出租车运价形成机制,发挥运价调节出租汽车运输市场供求关系的杠杆作用,建立健全出租汽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以及运价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

  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

  ——建立健全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财政投入与价格调整相协调机制,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创新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价格管理是《实施方案》的一大亮点。例如在用水方面,今后将用水分类规范为居民生活用水、非居民生活用水和特种用水三类,并全面实施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适时降低南宁市居民用水阶梯水量定额标准。

  在养老、殡葬等公益性服务方面,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服务机构依法对城乡特困人员中的老人免费,对其他特殊困难老人提供养老服务,其床位费、护理费实行政府定价管理,并在政策上给予适当倾斜。基本殡葬服务收费、公益性公墓收费、公墓维护管理费同样实行政府定价管理,其他殡葬服务、用品价格由经营者依法自主定价。

  在旅游方面,南宁市将分类推进旅游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价格改革。到2020年,政府定价管理将严格限定在依托国家自然资源或文化资源投资兴建的游览参观点门票和交通客运服务项目。除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珍贵文物收藏单位外,公共博物馆、纪念馆等逐步实行免费开放。同时,鼓励纳入政府定价管理的旅游景区在基本满足大众普通交通客运服务消费的基础上,增设满足特殊消费群体和不同年龄层次游客休闲游乐需求的自主选择客运服务项目,并试行市场调节价,提升旅游景区的服务质量、服务水平和服务品质,增强旅游景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记者 陈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