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西林“空壳村”多元增收

2018-02-13 16:26:01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西林讯 (记者/徐顺东 通讯员/陈光敏 韦素雪)“村集体有铺面、入股市场,还有10亩果园,现在收入都很稳定,我们真正告别了‘空壳村’。”2月8日,在西林县普合苗族乡新丰村,村支书熊章乐介绍村集体经济时说。

  新丰村属水库移民村,是西林县41个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89户37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216人。近年来,该村村民通过发展生态旅游、开发资源、盘活资产等逐步走向富裕。同时,村里通过“1+1+10”模式发展集体经济。“1+1+10”,即县里整合扶贫资金,确保每个贫困村有1个铺面,入股1个市场,拥有10亩果园。通过该模式,该村去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7.2万元。2017年12月经自治区扶贫开发核查组核查,初步认定该村脱贫出列。

  “1+1+10”模式是西林破题“空壳村”的有效抓手。西林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2015年以前仅有11个行政村有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比例高达88%。2016年5月,该县提出“异地发展、三产为主、村企联手、多元增收”的发展理念,探索建立村集体经济多元发展模式。

  异地发展,整合资金购买县城铺面。部分村基础薄弱,自然条件较差,村本级发展集体经济制约因素很多。经过充分调研,该县把整合的820万元投入购买铺面,在县城商贸繁华地段,为41个贫困村分别购买一个20平方米的铺面,并委托给企业统一经营管理。据统计,去年每个门面收取租金5000多元。“之后每年租金预计比上一年涨10%,确保了村集体经济稳中有升。”西林县副县长农永烽说。

  三产为主,入股县城和乡镇农贸市场。经测算,在投资回报率上,市场、酒店、宾馆等三产最高。同时也为了不把所有鸡蛋放一个篮子。该县将另外的820万元资金,入股县、乡(镇)农贸市场。仅此项,每个贫困村年收入达2万元。

  村企联手,每个村有了10亩果园。该县是“中国沙糖桔之乡”,有17.4万亩的果园,人均拥有水果面积1亩以上,后续发展势头良好。全县投入580万元,为41个贫困村各购买10亩水果,再将果园承包给龙头企业统一经营管理。2017-2018年,每个贫困村每年租金收入1.5万元;2019年起进入盛果期,年租金提高至2.1万元。

  此外,该县通过多元化发展盘活农村资源。如:马蚌那扛村开发库区旅游资源,年均接待游客12万人次以上,按5%收取停车费、服务费作为集体收入,年收入超1万元;普合新丰村流转闲置土地给公司发展食用菌,每年租金3万元。

  截至2017年底,全县97个行政村(社区)中,年收入超过5万元的有2个、2-5万元的有40个,41个贫困村均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以上。去年,百色市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现场会在西林召开,该县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