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念好“紧箍咒” 管好用好财政资金

2018-02-13 11:21:3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周红梅

  “面对财政收入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必须重规范、强监管、提效果,着力构建全程动态的监督体系,不断提高财政政策的运行效能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日前,自治区财政厅厅长关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依法监管强绩效,建设“绩效型”财政,就是要把管好用好财政资金作为重要职责,念好“紧箍咒”,着力强化财政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完善预算绩效管理。2017年,我区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暂行办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厅内工作规程》,对预算绩效目标设定、审核、批复等进行规范。按照“稳扩面、多层次、多时点、全方位”的原则,开展预算绩效目标跟踪监控,稳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017年,继续扩大自治区本级项目绩效再评价、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范围,对2015年度、2016年度边境地区、革命老区、资源枯竭城市等3项转移支付资金开展绩效评价,项目支出绩效再评价项目由上年度的69个增加到79个,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再评价由上年的49个增加到54个。

  为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财政政策调整、预算安排和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重点与2018年度预算安排相挂钩。仅2017年自治区财政厅就根据有关规定,共扣减2018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1145万元,涉及5个部门,使绩效评价结果真正落到实处。

  切实加强财政管理。2017年,我区着力抓好全区财政借垫款清理工作,加强对市县库款考核管理,认真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全区压减2017年部门一般性支出40.4亿元。全年累计盘活财政存量资金971.55亿元。严格公务用车编制和更新审批管理,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出台规范劳务性报酬、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实施办法及修订自治区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等多项制度。开展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联动检查,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活动的透明度。

  强化财政监督检查。深入开展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易地扶贫搬迁建设资金和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检查,组织开展部门预决算、私设“小金库”、专项转移支付、土地整治专项资金、企业技改补助资金、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等专项检查,持续开展全区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全年累计查出问题金额246亿元,向纪检部门移交问题线索12件,对5户责任单位和19名责任人员予以行政处罚。制定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财政性资金管理使用领域信用负面清单管理办法》,倒逼财政资金使用单位依法管理使用财政资金。

  加大财政投资评审力度。前移评审关口,优化评审结构,突出服务预算管理,促进项目管理提质增效。2017年,全区财政部门完成投资评审项目42674个,送审额1871.98亿元,净核减额190.8亿元,净核减率10.2%。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