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新春走基层]探访广西独有珍稀资源:"国宝"金花茶

2018-02-12 09:48:5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焦点图】(首页标题)探访广西独有珍稀资源:"国宝"金花茶(内容页标题)[新春走基层]探访广西独有珍稀资源:"国宝"金花茶

  金花茶里绽“金花”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赵 超 邱宜钢 黄兴忠

  【焦点图】(首页标题)探访广西独有珍稀资源:"国宝"金花茶(内容页标题)[新春走基层]探访广西独有珍稀资源:"国宝"金花茶

  2月9日,采访团在那梭金花茶育苗基地向工作人员了解苗木培育情况。记者 邓 华摄

  青山绿水间,掩映朵朵金花。

  2月9-10日,广西日报传媒集团融媒体采访团一行来到防城港市,深入田间地头、生产车间,探访广西独有珍稀资源——“国宝”金花茶的产业化之路。

  金花茶头顶多项光环:因其外形高贵典雅,被誉为“茶族皇后”;因其历史悠久,源自一亿七千万年前,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因其营养、药用价值高,被国外称之为“神奇的东方魔茶”“幻想中的黄色山茶”。

  防城港市那梭镇,有全国最大的金花茶育苗基地。

  走进育苗大棚,一株株新苗嫩绿喜人。在这里,它们得到精心呵护,温度、湿度全程可控,营养杯为它们茁壮成长源源不断输送“奶水”。

  基地建设者——广西中港高科国宝金花茶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韦能向采访团一行介绍,该基地紧邻广西金花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保护区金花茶产业化唯一合作企业,秉承“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宗旨,基地育苗母本均取自野生金花茶树,并不断升级扦插技术,一片树叶即可育成一株树苗。目前该基地年可育苗60万株,可以为金花茶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兵力”。 

  从防城港市区驱车一个多小时,采访团一行深入十万大山腹地,探访位于大菉镇那排村的“一朵金花”产业示范区。“喝”着清澈的山泉水,“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吃”着有机的农家肥,漫山遍野的金花茶枝繁叶茂。正值花期,有的树上挂满了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在雨水的滋润下,金光闪闪。

  一栋办公楼前,前来收购金花茶枝条的唐上喜正忙着清点数目。“一根枝条收购价4元,育成苗后出售一株10元以上,每株利润有四五元。”乘着产业发展的东风,唐上喜从外出务工人员转型为留守家乡的金花茶个体户,通过卖苗卖树,去年纯收入四五十万元。

  办公楼另一侧,一位老人家正清点手里的钞票。“今天下雨,摘花的农户不多。”前来收购鲜花的小贩说,鲜花的地头收购价240元一公斤,制作成干花后,根据品相不同每公斤可以卖到3000元到数万元不等。

  金花茶浑身都是“宝”,树叶、枝条、花朵都能卖钱,因此那排村家家户户都种金花茶。一金花产业示范区基地负责人韦青说,目前该示范区核心区金花茶种植面积为3500亩、拓展区5000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超过1万亩。“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对当地脱贫攻坚起到了突出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中港高科负责人介绍,根据企业全产业链布局,中港高科不仅扎根土地搞种植,还瞄准市场做研发,目前已与国内外多家顶尖科研机构合作,研发出保健养生、食品、化妆品等多种类型产品。

  一脚踩进泥土,一头连上云端。广西日报传媒集团新媒体平台对此次采访全程在线直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蜡质金黄的金花茶,以其“高颜值”吸引目光无数。广西日报传媒集团将充分利用“广西云”融媒体传播平台,向社会推介金花茶,讲好广西“一朵金花”的故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