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荔浦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见闻

2018-02-12 14:10:3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架起服务群众连心桥

  ——荔浦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见闻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李春生 通讯员 周俊远

  “荔江弯弯门前过,好山好水好日子。”自编自演的歌曲小品彩调轮番上演,农业专家现场搭台科技帮扶,专家义诊检查仔细、解答耐心……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荔浦县将文化、卫生、科技“戏台”搭到乡村集镇,隆冬中的乡村小镇热闹起来了。

  2月7日,在杜莫镇政府大院内,一场慰问乡村保洁员的文艺演出正在进行。

  台上,展现乡村新貌的小品《保洁员的那些事》,将乡村保洁员的日常工作展现得淋漓尽致,描述着宜居荔浦的一个个动人故事。

  台下,来自各乡村的百余名农村保洁员正有序排队求医问诊。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一一耐心解答,并测血压、开处方。“在家门口就能让县里面的专家看病,真是难得。”乡村保洁员老赵说。

  “天上的太阳擂金鼓,水中的月亮敲银鼓……这里就是锦绣荔浦。”连日来,新坪镇集镇人头攒动,一曲原汁原味的《锦绣荔浦》拉开“年戏”序幕的同时,也唱出了家乡的富饶和神奇。

  小品《扶贫之路》讲述了村干部磨破嘴皮说动懒汉“二宝”种植“荔浦砂糖桔”走上致富路的故事;课子(一种以道白为主的民间表演曲艺)《声声祝福送吉祥》将荔浦的新变化一一道来……在荔城镇黄寨村力居屯,传统彩调、文场、桂林渔鼓和自编自演的小品,赢得村民一片叫好。

  “为了让‘戏台’更精彩、新春佳节文化活动更丰富,我们精心编排系列节目,将传统彩调、趣味小品和现代歌舞融入节目单,老少皆宜。”荔浦县群众艺术馆馆长周仕光对搭好文化戏台信心十足。

  在荔浦的文化进乡村活动中,文艺志愿服务队不仅送歌送戏送欢乐,还免费送春联,并与文艺爱好者进行书画音乐互动,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教授,将艺术种子播撒到乡村。在文艺志愿服务队传帮带下,各乡镇村屯广场舞、腰鼓队应运而生。每当夜幕降临,村头榕树脚、晒谷场上,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2月5日,寒意正浓,但茶城乡集镇上聚集了众多群众,热闹异常。

  “听说县农业局的专家下来了,我不能错过机会。”“要过年了,我那两亩鱼塘的鱼老是翻塘,急死人。”“我存了农业专家的电话,以后有问题就可以电话求助了。”村民你一句我一句,谈的都是事关钱袋子的科技经。当天,一场农业科技“诊断课”在茶城乡举行。农业专家现场答疑、实地诊断。种养图书、瓜苗科技指导读物等摆放了两大排。

  地处山区的蒲芦瑶族乡黎村的32户贫困户,也切实享受到了科技福利。当天,荔浦县派出的农林、畜牧科技特派员在为贫困户送上粮油大礼包的同时,还推广新技术,解决村民种植罗汉果、八角、生姜等技术难题。

  连日来,荔浦县13个乡镇都开展了农业“问诊”活动。县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有针对性地对春耕生产、保花保果、林下种养等方面再次“把脉”。

  “如今乡村发展变化日新月异,老百姓渴望获得更多的快乐,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荔浦县委宣传部部长李宗庆谈到文化进村入户工程,打开了话匣子,“每年的‘三下乡’活动为群众提供政策解读、疾病预防、法律和特色农牧业咨询的同时,还免费开展义诊、科技帮扶、赠送春联等活动。近20家单位在赠送项目、物资、药品的同时,还送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并进行文艺交流,带动乡村文化生活常态化。”

  据悉,荔浦县还将结合春节、元宵节,组织队伍深入乡村集镇,通过举办文艺表演、体育活动等,将党的十九大精神送到村寨,丰富乡村文化生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