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绘就与粤港澳合作最大同心圆

2018-02-08 16:07:5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周红梅

  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大发展,开放合作是基石。

  《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以来,我区贯彻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全面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深化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形成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新优势。日前,问采访了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蒋连生,请他谈谈近年来广西在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中取得的新成果,下一步广西加强与粤港澳经贸合作的新思路。

  问:《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3年多来,我区在进一步扩大沿江开放,深化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是国家区域协调发展重大战略之一。3年多来,我区立足“四维支撑、四沿联动”开放发展战略格局,激发“江”的活力,主动向东开放,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取得长足发展。

  一是内河出海大通道不断完善。我区参与推进泛珠区域通关便利化,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着力构建云贵货物经西江直通粤港澳的出海大通道。3年多来,梧州、贵港、柳州及南宁等内河口岸服务能力大幅提高,实现贵港至港澳集装箱班轮常态化运营,恢复柳州至港澳水运航线,成功试航广州港“穿梭巴士”南沙至梧州支线,珠西“江海联运”网络体系日趋完善;西江水运物流渠道不断拓宽,广西内河口岸进出口货运量年均增长26.2%。

  二是粤桂产业对接不断深化。我区积极与广东共建产业合作园区,发展“飞地经济”,实施加工贸易倍增计划,承接珠三角先进制造业向西江沿江产业带转移。3年多来,以国家级经开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国家级平台为支撑,以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等省际开放平台为载体的沿江开放型园区体系逐步发展壮大,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累计吸引入驻企业超过300家,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6%以上;珠江-西江经济带广西7市加工贸易进出口额由2015年279.97亿元上升至2017年483.85亿元,占全区比重由2015年42.7%上升至2017年53.7%。

  三是桂港澳经贸合作不断升级。我区成功获批CEPA先行先试试点,实现19条CEPA先行先试政策落地,认定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广西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等首批5个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推进桂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进入内地与港澳合作“第一梯队”。3年多来,港澳累计对广西投资37.5亿美元,占全区实际利用外资比重由2015年31.2%上升至2017年37.04%,成为广西最大外资来源地。广西-香港(STC)检验检测认证中心、香港农本方中医门诊等项目相继落户,梧州宝石等广西品牌也通过港澳走向世界。

  问:近几年来,围绕改善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积极推动提升泛珠区域通关便利化和贸易便利化水平,自治区商务厅做了哪些工作?

  答:设施联通是珠江-西江经济带合作发展的优先领域。近年来,自治区商务厅努力改善通关环境,着力提高通关效率,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积极打造西江内河出海大通道,让沿线省区进出口企业分享改革红利。

  一是提升内河口岸开放水平。贯彻落实《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实现梧州口岸获批扩大开放;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启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配套项目贵港电子口岸建设,大幅改善内河口岸通关环境。

  二是加强泛珠区域通关协作。推动广西正式纳入泛珠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泛珠”4省区11海关“通关如一关”;助力广西签署并实施《泛珠三角区域口岸通关合作协议》,加快泛珠区域“三互”大通关改革步伐,大力提升水运口岸通关效率。

  三是构建西江保税物流体系。支持南宁综合保税区成功设立并封关运营,推动贵港西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申报设立,指导嘉禾、柳钢等企业建设并运营公用型保税仓,以综合保税区为龙头、以保税物流中心为枢纽、以保税仓为网点的沿江保税物流体系逐渐成型。

  问:在您看来,下一阶段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的主要抓手有哪些?

  答:珠江-西江经济带是“双核驱动”的重要一极,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下一步,我厅将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内河开放型园区平台及CEPA先行先试为抓手,参与泛珠区域合作,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绘就广西与粤港澳合作最大同心圆。

  一是力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积极推动设立南宁铁路口岸,力争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2018年实现内河口岸全覆盖,加强广西与泛珠区域口岸对接合作,着力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打造多式联运体系,把南向通道建成沟通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的重要纽带。

  二是夯实提升内河开放型园区平台。加快广西与粤港澳产业对接,着力在推动政策落地上下功夫、在招商引资上下功夫、在考核评价体系上下功夫,推动柳州保税物流(B型)中心建设,努力使贵港、梧州、柳州等内河开放型园区成为我区利用外资的高地、加工贸易企业的政策洼地。

  三是加快落实CEPA先行先试政策。抓好CEPA先行先试基地建设,深化广西与港澳经贸合作,加快复制广东等地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共同打造营商环境对接、经济协同发展的桂粤港澳合作体系,推动我区开放发展迈上新台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