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科技创新对经济贡献率超过五成 成全区领头羊

2018-02-08 16:05:18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讯(记者 凌剑伊)昨日,2018年全区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举行。据悉,南宁市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5%,此外,南宁市东盟创新小镇、柳州市石墨烯创新创业小镇等项目前期建设已经启动。

  据介绍,经过5年努力,广西科技创新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创业环境明显改善,创新型广西建设迈上新台阶。构建了以创新驱动“1+8”文件为核心的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设立50亿元的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首创并启动科技项目申报常态制等改革举措,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南宁市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5%,全区创新驱动领头羊和排头兵作用进一步增强。此外,南宁市对照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方案积极开展工作,通过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第三方评估,有望进入创新型城市行列。

  根据相关计划,至2020年全区范围内将培育10个产业特色鲜明、科技支撑有力的创新小镇。据悉,广西将提升南宁、柳州、桂林、北海4个自治区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示范能力,为创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好基础。同时,启动创新小镇建设工作,结合自治区“特色小镇”创建,突出“一镇一品”,培育若干以高新技术、科技服务、产城融合为特色的科技支撑有力、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彰显、宜居宜业宜旅游的创新小镇。据透露,南宁市东盟创新小镇、柳州市石墨烯创新创业小镇等项目前期建设已经启动。

  2018年,广西创新科技之路该如何走?会议提出要持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实现年度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超过1280家,提前两年实现“十三五”比“十二五”期末倍增的目标。继续落实“瞪羚企业”培育计划,研究出台扶持“瞪羚企业”快速成长的政策措施,通过财政后补助、贷款贴息、种子资金等方式,支持首批37家科技型“瞪羚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新产品开发、科技成果转化等创新活动,引导和促进企业持续创新。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厚植更多创新发展潜力。

  广西将加快构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国际创新合作圈。围绕广西中医药发展需求,组织中医药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重点实验室、大型企业凝练重大科研攻关项目,推动与东盟、港澳及国内发达地区建立中医药联合实验室、联合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2017年广西科技创新成果

  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0.5%

  高新技术企业数增长2.8倍,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5.8个百分点

  成为全国首批3个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之一

  在柴油发动机、铝合金、三维石墨烯制备、工业废水处理、杂交稻优质化育种等领域取得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成果

  主持或参与的24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