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凭祥—越南河内中欧铁路班列实现双向对开 对促进与东南亚国家互联互通具有重大意义

2018-02-06 16:55:27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南宁2月3日电 (记者庞革平、刘佳华)2月3日,中欧班列(凭祥—河内)铁路班列推介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推介会上,广西商务厅副厅长谭秀洪表示,中欧班列(凭祥—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运输班列是南向通道陆路运输的主干线之一,2017年11月28日成功首发,并实现双向对开,完善了南向通道的运输网络体系,对广西通过跨境铁路运输与东南亚国家资源互补、互联互通具有重大意义,对促进中西部地区乃至全国,深化同以东盟为重点的“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合作具有深远影响。

  凭祥市与越南谅山市、文朗县、高禄县、长定县接壤,有“中国南大门”之称,位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越“两廊一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泛北部湾经济区的交汇处,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前沿门户节点城市,也是中国通往越南、东盟最畅通、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和广西通往东盟唯一的铁路通道和最便捷的公路通道。凭祥拥有丰富的口岸资源,同时聚集着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凭祥综合保税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凭祥试验区、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发展平台。凭祥铁路口岸是国家一类口岸,广西唯一的边境铁路口岸,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连接欧亚大陆与东盟的铁路大陆桥的桥头堡。

  据广西凭祥市市长武晓辉介绍,凭祥铁路作为建国后自主修建的第一条跨境铁路,从中国南宁到越南安员381公里,牵引定数1000吨,可承载牵引11个重车。中欧(凭祥—河内)铁路班列在运输上具备运量运能大、不需换装减少货损、抵达时间稳定、通关手续便捷、边际费用较低等优势。中欧(凭祥—河内)铁路班列在异地完成报关手续,并将货物运单、箱号、车号等信息及时向凭祥海关、检验检疫、边检部门报备,抵达凭祥后办理完毕海关转关、通关及联检部门查验手续仅需要1小时左右。当前,中国—东盟贸易结构正逐步发生变化,出口至东盟国家的电子配件、汽摩配件、建材等对运输时间要求不高的大宗商品贸易占比逐步提高,有珠江三角洲和南宁本地的电子产品、韩国过境的电子产品和珠江三角洲的建材、成都照蓉欧物流有限公司韩国过境的电子产品和越南往欧洲的电子产品等,市场需求巨大,开通中欧(凭祥—河内)铁路班列的市场环境已具备。

  下一步,凭祥将通过各种方式加强货源组织尤其是回程货源组织,为凭祥、崇左、广西和周边地区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经济、安全的国际物流服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