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玉林市:探索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

2018-02-05 16:15:20 | 来源:环球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结构的变化。一些农村经济产业悄然兴起,并且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一般来说,农村的各种自然资源都比较丰富,农民只要能看准市场,并且想出经济发展的点,农村经济发展将大有可为。下面我们将以广西为例,看看当地人们是如何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具有当地特色的经济发展之路。

  【园区建设-头图】广西玉林市:探索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

  “春天可赏花,夏天能品果,再来杯橘红酒,健康又养生,这就是为什么城里人都喜欢来我们这游玩。”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绿丰橘红产业(核心)示范区,行走在清翠欲滴的橘红林间,园区工作人员钟梅梅和记者聊着。

  从种植橘红树到开发橘红酒、橘红饮料、橘红含片等深加工产品,再到发展起橘红观光旅游、休闲养生、农耕体验、餐饮文化等第三产业,玉林市陆川县绿丰橘红产业(核心)示范区已经成为玉林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的代表之一,也引领陆川橘红产业走上三产融合新路,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而推动一批示范区升级为“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意义重大。近年来,玉林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按下“快进键”,涌现出一批成效大、有特色、可复制的示范区。2017年,玉林市又加快示范区提档升级步伐,促进产业向园区集中,提升产业集聚、集群、集成水平,示范区正向宜居、宜业、宜游的综合产业园稳步迈进。

  打造示范区建设“升级版”

  玉林市是传统农业大市,2016年玉林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居广西第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区第一。扎实的农业产业基础为玉林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历经几年精心布局,截至2017年12月底,玉林已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11个、市级示范区21个、县级示范区16个、乡级示范区25个。

  “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是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重要举措。玉林市产业园建设并非一蹴而就,要在原有示范区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涉及面广、建设内容多、推进周期长,需要打通诸多关卡。”玉林市副市长邓长球说。

  打造示范区建设“升级版”,玉林市委市政府前所未有的重视,下大功夫逐步理通规划布局、财政资金整合、政策配套、技术服务等诸多关节。全市创建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已完成建设投入资金73.4亿元,其中,财政投入16.9亿元,经营主体投入55.9亿元,其他投入0.6亿元。玉林还在土地流转、产业指导、政策性保险、技术服务等方面对示范区建设优先支持,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在抵押贷款上给予示范区建设倾斜优惠。

  对于农业产业园区的建设目标,玉林市也有着清晰的规划,“我们把每个园按照5个园来打造,每个园都是现代农业示范园、观光园、物流园、加工园和科技园,力争形成功能多样、高效生态、产业融合、城乡一体的新格局。”玉林市农业委员会主任陈运桥说。

  不仅有“五园融一园”,玉林市还将在城区周边规划布局五彩花园、五彩果园、五彩菜园、五彩稻园、五彩药园5个特色田园综合体,彻底打响“五彩玉林·田园都市”城市品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