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打造合唱好作品好声音

2018-01-30 17:24:0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要闻】广西打造合唱好作品好声音(摘要在文末)

  温哥华室内合唱团在音乐会上演唱《老友》。(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赵 娟

  21世纪以来,我区合唱创作蓬勃发展,音乐工作者从民族民间音乐中汲取养分,创作和改编了一大批带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合唱作品,为广西众多合唱团队提供了丰富的合唱曲目。

  2017年底,应ISCM2017世界新音乐节邀请,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学科带头人丁铃教授创作的无伴奏合唱作品《老友》在加拿大温哥华公演,向世界展现了广西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学科的专业水平,引起音乐界对广西合唱创作的进一步关注。

  1 “老友粉”唱到加拿大

  ISCM2017世界新音乐节是由国际现代音乐协会主办的国际大型音乐盛会,邀请了全世界50多个在推动现代音乐发展上具有代表性的音乐家及音乐团体在加拿大温哥华进行演出和交流活动。《老友》作为入选作品,两次在音乐节合唱专场音乐会上由温哥华室内合唱团倾情演绎,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老友》是一首混声无伴奏合唱作品。“老友啊老友,请你多停留;老友啊老友,请你多吃一碗老友粉,记住我,老友……”歌词平实中透着深意,一语双关,借广西南宁著名小吃老友粉抒发壮乡人民热情好客、广交好友的淳朴情怀。整首作品的创作不拘泥于民族音乐思维,运用了传统与现代和声相结合的作曲技法,并融入广西壮族歌调特点,饰以壮语特有的衬词“尼”(意为“好”),塑造出生动鲜明有趣的音乐形象,令听者过耳难忘。

  出于对《老友》的喜爱,温哥华室内合唱团克服语言障碍,用中文演唱整首歌曲,出色地表现出歌曲韵味,让这首融入壮乡情怀的作品在异国他乡大放异彩,赢得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作品获得国外专家高度评价,美国著名网络媒体《赫芬顿邮报》的音乐撰稿人哈达妮·迪特马斯说:“无伴奏合唱《老友》,是一首跨越人生历程的优秀作品。”加拿大2017世界新音乐节艺术总监戴维·佩伊在演出结束后给丁铃的邮件中,对《老友》被温哥华室内合唱团选用并受到观众的喜爱表示高兴,他祝贺演出取得成功,称赞这是一首优秀的令人兴奋的无伴奏合唱作品,让大家听到了来自中国的声音。温哥华室内合唱团指挥约翰·沃什伯恩说,这个作品有一定难度,也很有趣,演员们都非常喜欢,用中文演唱也很有挑战性,作品演出很成功,大家非常高兴。

  《老友》创作于2013年,由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首唱,经过几年的演唱,味道更加醇厚。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广艺合唱团团长华山说:“《老友》既保留了广西的音乐元素,有浓郁的壮族风味,同时又非常时尚,曲风活泼欢快,受演唱者和听众的喜爱,是近年我区涌现的民族音乐合唱作品中较有代表性的一首。作品能入选这样专业性和学术性并重的国际化现代音乐节,证明广西的合唱创作是与国际接轨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