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铜矿进口量领跑全国

2018-01-26 17:24:27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南宁1月26日电 2017年广西进口铜矿481批次、重量345.05万吨、货值45.6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9.95%、20.22%、45.91%,在全国各口岸领跑。其中防城港口岸进口铜矿287.45万吨、货值37.77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25.4%和52.0%,总量居全国各口岸首位。国内铜下游产业回暖、口岸通关条件优化和辖区企业需求攀升,是广西进口铜矿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为保障进口铜矿质量安全,广西检验检疫局采取四项措施严格把好检验检疫关:一是全面开展风险评估,对各个进口口岸铜精矿不合格国家的信息进行汇总,对来自不同国家的铜精矿实施分类监管,对品质波动大、铜含量较低、有害元素超标的原产国进行预警,特别是建立“不合格商品+ 来源地+供货商+收货商”的多维度质量控制网络,全面掌握进口矿产品质量安全情况。二是对铜精矿卸货现场、货物堆场、制样现场全部进行不间断视频监控,随时查看货物状况和检验现场,规避擅自调离使用货物、取制样不规范等情况出现。三是把进口铜精矿监管重点转移到涉及安全、卫生、环保、欺诈等方面,实施批批放射性检测以及汞、镉、砷、铅、氟等5项有害元素检测,对于品相异常的铜精矿进行固废属性鉴别,严格防止环保项目不合格铜精矿进入我国。四是密切与进口企业的联系,主动了解企业进口货物信息,推动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实现政策透明、监管到位和企业诚信、质量稳定形成良性循环。2017年,广西口岸共检出2批以“铜精矿”名义进口的固体废物、3批有害元素超标的铜精矿,全部移交海关做退货处理。

  铜是国家的重要战略物资,对发展国民经济和国防工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十三五”期间,未来新能源汽车、风电、电网、交通以及建筑等领域都将迎来较大的发展。以电网为例,我国将在“十三五”期间在电网领域投资3.34万亿元,电网发展将再度提速,预计带动电力行业用铜增量140万吨至540万吨。

  鉴于进口铜精矿具有高货值、高风险等特点,广西检验检疫局提醒相关进口企业应重视合同签订和质量验收,明确细化环保元素、外来杂质的限值,确定详细的调价条款,注明包括矿渣、有害元素超标、货证不符等相关条款及处理办法,以到港检验结果作为结汇依据,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同时保障合法权益。(王勇、羽晋言、陈永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