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感受广西能量:钱包鼓消费旺 交通运输更便捷

2018-01-25 13:19:03 | 来源:当代生活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财经观察

  感受广西能量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刘坤宁

  近期,全国、各地的经济“成绩单”纷纷出炉。这些经济“成绩单”不仅仅只是数据的记录,还记载着社会经济、百姓生活正在发生着的改变。国家或地区的经济结构是不是更优化了,百姓的收入增长情况如何,消费有些什么新的趋势,城市建设有怎样的新突破等这些关于经济方面的疑问,我们都可以从经济统计数据中找出答案。近年来,广西居民对广西经济的发展变化是有目共睹的,直观的感受是城市越来越大,配套设施和各类服务越来越齐全,环境更好了等,我们不如从经济数据入手,看看广西经济发展的新能量。

  【头条下文字】(页面标题)感受广西能量(内容页标题)感受广西能量:钱包鼓消费旺 交通运输更便捷

钱包鼓消费旺

  对于居民来说,经济增长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钱袋子鼓了。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2013年1月31日,广西居民的个人存款(包括本外币存款)为8040亿元,到了2017年11月30日,已经达到13583亿元。

  钱袋子鼓了,广西人民就有底气买买买。2013年广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083.08亿元,到了2017年,广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 7813.03亿元,5年增幅达53.71%。在2017年的“双11”购物节,广西买家出手不凡,18个小时消费就超27.4亿元,在全国排名第18,这是广西人消费能力的一个缩影。

  收入和存款多了,出门旅游会更从容。数据显示,广西人舍得在旅游方面开销。2013年广西人旅游总消费(包括国内和国际旅游消费)为2057.1亿元,到了2017年消费总额就增长到了5299.5亿元,增幅高达157.62%。

  在2013年到2016年的广西城镇居民消费数据中,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按理说各类消费,像是食品、衣着、生活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等,会随着收入的增加而增加,但是饮料消费、租赁房房租这两个细项却出现了下滑。也许广西居民对健康生活有了新的认识,主动降低了对饮料的消费,而租赁房房租的下降或许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广西居民自有住房的比例不断提高。另外,广西城镇居民在医疗器具及药品方面的消费支出增幅比例较大,涨幅接近40%,而医疗服务方面的支出涨幅也达到30%,在各类日常消费支出项目中,是支出涨幅最大的两项。看来生活好了,广西居民还得多关注自身的健康。 

  【头条下文字】(页面标题)感受广西能量(内容页标题)感受广西能量:钱包鼓消费旺 交通运输更便捷

  交通运输更便捷

  “高速公路网络更加四通八达,高铁出行能达到的城市越来越多,农村的水泥路让乡村道路变得好走了……”这是很多喜欢出行的朋友对于广西交通的切身感受。

  数据显示,近几年,广西交通运输效率和服务能力取得了重大突破。从2011年2015年,广西公路总里程达到11.79万公里,5年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19个共2253公里,建成高速公路项目18个1715公里,新增18个县通高速公路。新增5500个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建制村通畅率由2010年的58.5%提高到97%,位居西部地区前列。很多喜欢自驾游的朋友就能明显感受到去区内各地旅游,高速路能达到的地方更多了,就连乡村的道路基本上都是水泥路,一改往日乡村路泥泞坑洼的状况。

  在广西的港湾或是内河上行进的船只也变多、变大了。数据显示,北部湾港生产性泊位新增39个,达到256个,港口综合通过能力达到2.25亿吨,集装箱通过能力达到423万标箱,分别为2010年的1.84倍和3.25倍。内河港口实际综合通过能力达到1亿吨,实现了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建设目标。

  高铁拉近了城市之间的时间距离,像“到广州喝早茶”、“去桂林过周末”、“去柳州吃螺蛳粉”已经是不少广西居民的生活现状,这一切都得益于广西铁路建设的大发展。2013年以来,广西铁路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7亿元,铁路建设配套资金到位率和投资完成量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创造了铁路建设大发展的“广西速度”,累计开通衡柳、柳南、南广等7条高铁,高铁里程1751公里。广西高铁基本形成“北通、南达、东进、西联”的现代化路网新格局、以南宁为中心的高铁经济圈。 

  发展内涵变丰富

  不少市民感受到广西经济的发展变化正不断改变着自己的日常生活。比如说,市场上的各类服务像家政、教育服务、金融服务等越来越丰富和便捷,高污染高耗能的工厂少了,城市环境越来越好等。这些变化表明广西经济发展内涵正在进行着转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在产业结构优化、动力转换、质量提升、生态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增长不仅仅指经济总量的扩张,发展的内涵则更为丰富,这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目前广西所处的发展阶段,会让民众有更充实的“获得感”。

  经济结构优化就是广西发展内涵的重要变化之一。2017年,广西三次产业占GDP比重分别为14.2%、45.6%和40.2%,与2012年相比较,第三产业比重提高4.8个百分点,为200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三次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8.3%、41.9%和49.8%,第三产业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7.9个百分点,是近15年来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最大,成为拉动我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其次,经济的质量效益也在变好。从微观主体看,企业效益持续向好。2017年1-11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8.6%,比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的利润也实现两位数增长,利润总额增长26.3%。

  【头条下文字】(页面标题)感受广西能量(内容页标题)感受广西能量:钱包鼓消费旺 交通运输更便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