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大美田林展新颜 ——田林县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蓄势崛起满园春

2018-01-23 13:12:30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801221155000004539210432.JPG

  八桂瑶族乡者达移民新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801221613000151071798639

  待入厂开榨的甘蔗运输车排成长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801221613000164955996661.JPG

  油茶林硕果累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801221613000113118671646

  八渡渭渡林下养鸡示范区公鸡长势喜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LOCAL201801221613000133279543891

  八角丰收群众乐开怀

  走进田林,芒果、甘蔗、油茶等一个个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3746名贫困群众喜迁新居、1.1万名群众“饮水难”问题得到解决等一件件民生“大礼包”让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2017年,田林县以“三年一争当”为统领,紧扣脱贫奔康主线,努力拼搏,砥砺奋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县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脱贫攻坚势头强劲创佳绩。全年投入脱贫经费4.8亿元推进精准脱贫,投入2199万元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率由97.1%下降到63.3%。累计发放小额贷款2.96亿元,受益贫困户6394户;筹措1881.25万元“以奖代补”资金实施“5+2”特色产业扶贫项目,覆盖5375户贫困户21922名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实现零的突破,东西部扶贫协作扎实开展,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深圳市光明新区、自治区纪委等投入帮扶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3696万元,实施通信、道路、产业等项目9个,直接受益3.26万人。预计完成13个贫困村2501户10474人的年度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5%下降到15.5%。

  县域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据初步统计,全县GDP连续四年两位数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市前列,GDP和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50亿元,“四上”企业数历史上首次突破100家。三次产业结构预计由29:36:35调整为25:41:34,二产比重首次在产业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3.5亿元,增长5.5%。5个30万亩示范基地建设成效突出,新种、翻种甘蔗6.89万亩,新增用材林8.4万亩、油茶2.22万亩、芒果2万亩、柑橘0.6万亩;全年肉类总产量增长3.1%,水产品总产量增长13.1%。组建村民合作社168家,新增专业合作社52家、家庭农场21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家,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突破40家。百矿田林30万吨电解铝项目顺利竣工,铝工业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成为全市新一轮布局中唯一一个新增铝产业县。田林建县以来历史上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田林西林高速路开工建设,40万吨碳素项目落户田林工业园区,瓦村水电站通过截流验收,八渡口水电站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新增规上服务和限上批零住餐企业21家,盘王部落民俗风情园顺利开园,全年旅游综合收入8.56亿元,增长20%。电子商务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建成48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潞城八洞养鸡示范园被评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乡级示范园,乐里万亩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区被评为百色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

  城乡协调发展呈现新面貌。完成重大项目投资36.17亿元,田林新区“一山二水三中心、四校五路六节点”21个重点项目全面推进,体育中心、壮剧中心、政务中心加快建设,乐里大桥、风雨桥、三宝桥亮化工程全面竣工,城市面貌大幅提升。浪平撤乡设镇,城镇化率由22.9%提高到23.6%。旧州至那腊二级路等25个交通项目和44水利项目开工建设,完成57个,惠及群众11.8万人。改造农村危房2413户,新建城市棚户区改造531套。投入1417万元建设村通宽带网络52个行政村,实现全县村村通宽带目标。“绿满田林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完成造林绿化11.32万亩、义务植树80万株,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7.8%。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兑现公益林补偿1967.77万元,治理石漠化面积36平方公里。“美丽田林·宜居乡村”建设成效明显,旧州镇平满村等5个村屯分别荣获自治区“美丽广西”乡村示范村和“绿色村屯”称号。“环境保护巩固提升年”扎实开展,建成3个乡镇污处理厂和18个村级垃圾处理中心,巩固提升山清水秀自然生态。全面推进“河长制”,主要河流水质达到标准。投入民生资金19.8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6%。发放城乡困难群众补贴1.54亿元、医疗补贴0.97亿元,新增城镇就业1156人,新农合参保率、养老保险发放率均达100%。

  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促和谐。深入推进“平安田林”建设,开展领导大接访、领导带案下访活动,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受理群众来信284件,调解三大纠纷110起;安全生产、食药品安全、社会治安保持平稳,消防和交通管理逐步加强,无重大群体性事件和安全事故发生,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被评为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县。(黄艳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