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千百年古茶树的嬗变:产业兴 农民富

2018-01-22 17:57:14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焦点图、八桂大地-崇左】千百年古茶树的嬗变:产业兴 农民富(首页图片在文末)

  郁郁葱葱的古茶树林

  深山藏古韵,茶香飘四方。

  在终年云雾缭绕的十万大山余脉姑辽山上,生长着5520多株野生古茶树,其中树龄100年的有1500多株,树龄500年的有100多株,树龄1000年以上的有7株。

  古茶树终年沐甘霖、食山涧,坐拥佳境,品质天成。所产的姑辽茶汤色清澈明丽,香气浓长清远,茶味醇厚清爽,是广西历史名茶之一。

  “我们屯有26户人家,每户光卖茶平均年收入就有8万元,还有一户人家年收入达到了30万元。”广西扶绥县东门镇六头村姑辽屯屯长农世标说。

  曾经的姑辽屯,由于缺少耕地,村民们的日子过得紧巴巴,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当时的姑辽茶,由于缺乏科学的加工技术,产量低且品质欠佳。千百年的古茶树遗憾丢荒,仅屯里的老人每年制些茶叶来自己喝。

  为了重新擦亮“广西历史名茶”这一名片,带动一方百姓致富,扶绥县邀请了茶业专家对村民们进行专业的指导。

  【焦点图、八桂大地-崇左】千百年古茶树的嬗变:产业兴 农民富(首页图片在文末)

  黄培富(右)正在指导茶农

  来自福建武夷山制茶世家的黄培富被村民们称作“茶博士”。好的工艺能让茶的品质有最佳呈现。萎凋、杀青、揉捻、发酵、烘干、提香……在黄培富的帮助下,村民们的制茶工艺提质升级,制出了口感更为醇厚的姑辽茶。

  同时,背井离乡的黄培富被姑辽茶深深吸引,他决定留在这个边陲县城,与村民们一道深耕茶林。为了打响姑辽茶的知名度,黄培富注册了“壮香红”商标,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广西红茶第一品牌。

  【焦点图、八桂大地-崇左】千百年古茶树的嬗变:产业兴 农民富(首页图片在文末)

  姑辽山上生长着数千株古茶树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黄培富成立了扶绥县高山茶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姑辽山周边的16户茶农签订协议,不仅提供从培育、采摘到管理的一条龙技术指导,还对茶农采摘的茶青保底收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