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自治区政协汇聚众智群力 助力开放发展

2018-01-19 09:42:31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汇聚众智群力 助力开放发展 ——自治区政协五年履职系列报道之一

  背靠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通衢东南亚,广西是我国唯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和始发港之一。

  自治区政协紧扣助推完成“三大定位”重大使命,在用好平台、争取支持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协商议题与全国政协要求的契合度,争取将广西的问题纳入全国政协相关议题调研的盘子,着力围绕完成“三大定位”新使命急需解决的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问题进行协商建言。

  用好话语权,发出“好声音”。这五年,自治区政协立足全局,在精准献计上下功夫,选择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粤沪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建设、CEPA先行先试政策延伸至广西、边境地区扶贫开发等一批区域性重大发展战略问题,组织委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的提案连续5年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得到国家层面的重视和支持,这在全国各省区市政协中是唯一的。

  桂黔滇联手开展协商议政

  2015年2月,国务院批准实施《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广西启动左右江革命老区重大工程建设3年行动计划。这是继珠江-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规划之后,自治区政协积极助推成功的又一个国家战略规划。

  这份由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联合桂黔滇三省区41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得到6位中央领导批示,不仅让左右江革命老区干部群众满心欢喜,也让驻桂全国政协委员们倍感欣慰。

  这只是一个缩影。

  这5年,自治区政协注重加强与相关省区市政协的联系,对一些关联度高、各方都关注的区域性重大问题,采取与相关省区市政协或住该省区市的全国政协委员联合的方式开展协商议政,形成合力,以提高分量,扩大影响力,得到国家的重视。

  2014年以来,通过桂黔滇三省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机制,自治区政协主动与云南、贵州两省联系,先后就加快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打造中国滇黔桂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区等议题联合协商议政,许多重要意见建议分别被纳入国务院批准实施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和“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

  2017年3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自治区政协联合住广东、上海、贵州、云南等省市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加快粤沪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建设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建议》,再次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为深化泛珠三角和长三角区域合作、构建东西部合作新模式献策助力。

  5年来,自治区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主动与时代合拍,与党政同行,围绕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组织开展260多次调研,有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和自治区政协委员3500多人次参与各类协商、调研活动,所提重要意见建议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批示19次、自治区党政领导批示390多次,推动相关问题得到解决,不少履职成果得到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和自治区政府大力支持,许多建议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行为和工作措施,为广西加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