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创新争先拓开放 勇立潮头谋发展

2018-01-19 11:40:41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创新争先拓开放 勇立潮头谋发展 ——2017年广西商务开放与发展纪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fdc508c05ab9aa8ab44f49986e1aaf4c

  2017年9月28日,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海铁联运常态化班列(北部湾港-重庆)首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2282929_15163266793911n

  自治区商务厅领导到富士康南宁科技园调研,为广西加工贸易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焦点图】创新争先拓开放 勇立潮头谋发展(首页图片在文末)

  数读2017广西商务

  2017年,我区商务系统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应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市场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紧盯目标、狠抓落实,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实现了商务运行持续向好发展。

  转型升级加速

  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

  2017年,自治区商务厅紧抓国际市场缓慢复苏的机遇,坚持“优正贸、提加贸、稳边贸”,积极主动调整外贸结构,推动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质量和效益双提升。2017年,全区外贸进出口额3866.3亿元,同比增长22.6%,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4个百分点,进出口增幅在全国排第7位。

  加工贸易实现快速增长。深入实施新一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支持以电子信息等高新技术为主的加工贸易产业发展。培育和加密钦州—香港等班轮航线,首次开通了南宁—香港全货运航空定期航班。在上海、深圳和德国、法国等地举行加工贸易产业专题招商活动,推动贵港赛尔康、钦州鑫德利、北海桂云芯等一批电子信息龙头企业顺利实现投产。2017年,全区加工贸易进出口804.3亿元,增长25.5%;其中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加工贸易出口额分别达321.4亿元和24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和48.7%,占加工贸易出口的比重分别达75.1%和57.3%。

  一般贸易高速增长,成为我区第一大贸易方式。通过狠抓重点项目出口,加强出口基地、品牌、海外营销渠道、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建设,推动出口提质增效。积极创建国际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推进首批3家出口商品采购基地建设,培育外贸发展新业态。2017年,全区一般贸易进出口额1423.6亿元,增长70.4%,占比36.8%,比2016年提高10.7个百分点,成为全区第一大贸易方式。

  边境贸易转型升级带动边民脱贫。推进“边贸产品+落地加工”发展,全区组织边贸互助组561个,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引进加工企业28家,带动8.5万边民脱贫。

  拓物流建市场

  消费提质扩容上台阶

  2017年,我区不断加强内贸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挖掘消费新热点,提升服务品质,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和内贸流通水平稳步提升。2017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7813亿元,同比增长11.2%。

  落实稳增长措施成效明显。贯彻落实自治区稳增长工作部署,大力实施培育“小上限”倍增计划,全年培育“小上限”突破1200家,超出目标任务4倍,数量创历年之最,进一步夯实了商贸流通业基础。

  多措并举促消费。持续开展“消费促进月”“百日促消费”“百店大促销”等活动,举办780余场次,拉动消费超过600亿元,超2016年同期20%。

  打好品牌提升组合拳。推进“广西特产行销全国”创新升级行动,评选出45个核心品牌,形成了年销售额达30亿元以上的一批特色产业。实施老字号品牌提升工程,开展广西老字号申报评定工作,启动广西老字号电商品牌打造(桂林)活动,举办“互联网+老字号”论坛。

  冷链物流成投资热点。支持“百色一号”冷链专列、中国-东盟农产品交易中心等一批重点冷链物流项目,带动社会资本投资80.1亿元。组织赴山东等地专题招商,与河南中原四季物流港、顺丰速运等重点冷链物流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专业市场建设加快。支持华南城、南宁农产品交易市场等一批大型专业市场建设,带动社会资本投资25.5亿元。支持“小上限”、个转企以及城市综合体和专业市场转型升级,加快全区商贸服务业发展。

  大力加强市场监管。牵头建立广西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编制了《广西重要产品追溯体系总体规划设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和培训活动,建立重点项目储备库。开展“商务诚信大讲堂”“诚信兴商宣传月”等活动,评选44家2017年广西商务诚信示范单位。持续推进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汇集全区年度双打案件信息6000余条在广西两法平台首页集中公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