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今年桂林市铁腕治理大气污染 六举措保护碧水蓝天

2018-01-19 17:50:41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核心提示:为持续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市政府近期下发《桂林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牵头单位要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启动攻坚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桂林生活网讯(桂林晚报 记者邱浩)为持续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市政府近期下发《桂林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简称《通知》),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牵头单位要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启动攻坚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7年我市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至308天,是全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城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继续实行双目标联控,健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力争可吸入颗粒物(PM 10)浓度降至每立方米66微克以下,细颗粒物(PM 2.5)浓度降至每立方米44微克以下,空气优良率达85%以上,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按照《通知》要求,我市采取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生活源污染管控、管控移动源污染排放、严控燃煤污染、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等“六大”系列措施铁腕治理大气污染,保护好桂林的碧水蓝天。

  在扬尘污染防治方面,施工工地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围挡率、进出道路硬化率、工地物料遮盖率、场地清扫洒水保洁率、车辆密闭运输率、出入车辆轮胎冲洗率“六个100%”扬尘防治要求,风速四级以上天气停止易产生扬尘的施工作业。确保渣土运输车安装密闭装置、持证上路并按规定时间、规定路线行驶。积极开展道路保洁、洒水工作。禁止建筑施工工程现场搅拌砂浆。

  工业污染排放仍是大气污染中最主要的污染源。对此,《通知》要求,深化工业企业稳定达标排放。清理整治不符合产业政策和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企业,坚决取缔无证无照、证照不全、污染严重的小作坊和小加工厂。严控砖厂废气污染。

  在生活源污染管控方面,严控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严控露天烧烤及垃圾露天焚烧,抓好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在开展露天烧烤摊点清理整治行动中,要对辖区内不予保留的露天烧烤摊点依法进行取缔,对保留的露天烧烤摊点进行规范管理,露天烧烤摊点和集中性夜市统一采购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移动源污染特别是重型柴油货车、营运汽油车、老旧汽车、工程机械排放已经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通知》要求,严禁农用车、低速货车、三轮车、拖拉机进入建成区。查处货车超标排放行为。城市建成区禁止使用冒黑烟高排放工程机械。

  在严控燃煤污染方面,将适当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划定范围,严防燃煤小锅炉复烧。

  在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方面,将根据空气污染指数变化及时启动各类应对方案、减排措施或应急预案,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减轻重污染天气对公众健康的影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