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2018年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13所 改善入园难问题

2018-01-16 14:37:11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入园难,难于考公务员;入园贵,贵过大学收费。”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已经成为当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其中,就读公办幼儿园难的问题尤其突出,一些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幼儿园更是“一位难求”,面对不合理的幼儿园结构及学前教育现状,该如何破解入园难题?昨日,南宁市下发《南宁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是巩固一期、二期行动计划成果,是基本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服务两孩政策落地,保障民生的迫切需要。《通知》要求,坚持“政府主导、以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的发展原则,通过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学前教育协调均衡发展,全面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此外,至2020年,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

  “入园难”最大的原因是供需不平衡

  专家指出,“入园难”最大的原因是供需不平衡,只有给予政策引导、资金支持等,“入园难”才会得到根本缓解。

  据了解,受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外来人口大量流入、城镇化进程加快等因素影响,南宁市将迎来新一轮入园高峰期。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公办幼儿园仅有106所,仅占幼儿园总数的6.49%;普惠性民办幼儿园556所,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合计占幼儿园总数的40.54%,普惠性资源供给无法满足市民需求。2016年,全市专任教师、保育员有1.86万人,在园幼儿30.49万人,保教人员与幼儿比为1∶16,要达到国家规定的1∶7~1∶9还有较大差距。

  以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

  《通知》要求,坚持“政府主导、以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的发展原则,以落实政府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建立健全发展体制机制为重点,通过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学前教育协调均衡发展,全面提高学前教育质量。

  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7%,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管理体制和办园体制逐步理顺,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普遍建立,师资力量进一步加强,办园行为普遍规范,“小学化”现象基本消除。

  今年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13所

  根据《通知》提出的年度目标:2017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65%。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7所,认定扶持一批多元普惠幼儿园。创建5所以上市级示范幼儿园。

  2018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0%。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13所,认定扶持一批多元普惠幼儿园。创建5所以上市级示范幼儿园。

  2019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6.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5%。新建、改扩建幼儿园80所,认定扶持一批多元普惠幼儿园。创建5所以上市级示范幼儿园。

  2020年,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7%,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9所,认定扶持一批多元普惠幼儿园。创建5所以上市级示范幼儿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