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光荣”理念

2018-01-12 16:57:4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我区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光荣”理念 由“过耳”向“入心”深化

  “以前苦于不知道如何发展生产,两个女儿读书的费用无着落,日子过得很艰难,对未来生活没信心。自从得到村委和市区干部真情帮扶后,我们家收入增加了,还住进了新房。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的好干部。”这是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望齐村望齐坡黄大茂的肺腑之言。

  黄大茂一家以前居住在60平方米的危房里,人均年纯收入不足3100元,是村里的贫困户。2016年2月,第一书记石桂明驻村后,多次来到他家宣讲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和贫困家庭助学等政策,还与他共同商量如何发展脱贫产业,帮助申请到了危房改造和孩子的教育助学资金。石桂明指导他将22亩荒山地开垦出来,种上经过协调企业捐赠的2500棵油茶苗。将申请到的5万元小额金融贷款入股澳寒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各级干部真心帮扶,激发了黄大茂劳动热情,当年年底全家就脱了贫。

  “精准脱贫,不落一人”“扶贫先扶志,救贫不救懒”“勤劳可致富,扶贫来帮助;产业扶到户,致富有门路”……在望齐村,随处都见这些让群众入脑入心的标语。而类似的标语,在我区的广大农村比比皆是。在全区5000个贫困村,扶贫工作者经常与群众座谈,讲党的扶贫政策,重点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从而不断地提高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和扶贫工作的知晓率。

  如今,我区很多贫困群众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激发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脱贫光荣”理念,大步走向小康之路。

  为了让脱贫致富的群众感恩之情由“过耳”向“入心”深化,我区各地重点围绕“恩”从何来、“恩”在哪里、“恩”报何处几个主题,在公路沿线及广大农村地区书写、悬挂、张贴脱贫攻坚标语、横幅,利用村务公开栏、村广播等宣传载体展示脱贫攻坚成果,让群众做脱贫致富明白人。各地还依托镇村建立起QQ、微信群,以图片、文字、漫画等形式,定期将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信息传入百姓心中,让百姓知恩图报。与此同时,电视和报纸上开设扶贫专栏,以新闻的眼光、鲜活的事例,宣传报道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情况、先进典型和事例。

  比过去,看现在,憧憬未来,饮水思源、牢记党恩。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第一书记和包村干部进村入户,邀请群众谈体会、谈感想,讲身边人,述身边事,进一步培养群众的参与意识、责任意识,通过摆事实、讲道理,引导贫困群众互相比收入、比幸福,谈未来、谈致富经验,发挥致富能人传帮带作用,把农民群众的思想行动引导到发展生产、增收致富上来,先富带后富,逐步达到共同富裕,让广大群众明白“恩”在何处。

  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我区各级党委组织宣讲团到帮扶点、到群众家里宣传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把党的温暖及时送到群众手中。“知恩感恩报恩”已成为全区群众自发的心声、自主的意识和自觉的行动。(原文编辑:覃柳丹  作者:韦继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