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武警广西总队退伍老兵:军旅生涯的最后冲刺

2018-01-12 11:23:04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军旅生涯的最后冲刺

  ——记武警广西总队退伍老兵惜别军营二三事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李 贤 通讯员 李国闯 胡保卫

  “人生最美是军旅,我们要为强军尽好一份力,完成最后的冲刺。”又到一年退伍季。这段时间以来,戍边多年、即将退伍的武警士官们倍加珍惜余下的军旅时光,个个以冲刺的姿态在工作岗位上与时间赛跑,书写着一名新时代军人的强军担当。

  不登返乡车 坚决不离岗

  “彭班长,有时间你可得经常回来看我们。”听说武警广西总队参谋部网络管理员、四级警士长彭君君要退伍,他的战友都很不舍。

  2001年入伍的彭君君,是个资深“网管员”。靠着自学和苦干,他学了一身过硬的网络技术,立过三等功,还荣获武警部队“优秀士官人才三等奖”。

  从事部队网络运维多年,彭君君的工作笔记在桌子上摞了一尺多高。临退役最后两天,他更忙碌了,要把这些长年积累的技术全部教给“徒弟”,让他们照看好这些网络设备。

  彭君君说,“网管”的活可不好干。一天到晚,机关不管哪个旮旯“冒泡”,都得提溜着一大包装备“上门服务”,甚至还得废寝忘食;碰到机组挪窝,数以十万计的电路重联等特殊情况,就更不用说了。

  在彭君君看来,干军队网管工作就是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哪怕技术再高超,也来不得丝毫松懈和马虎。前不久,一种“蠕虫式”的勒索病毒软件——“永恒之蓝”肆虐网络,彭君君与战友一起日夜不停升级安装杀毒软件,确保了整个总队的网络安全。

  “快找彭网管!”这不,离队前战友们张罗着合影,找了半天才发现彭君君又带着“徒弟”进了机房。

  听到战友们催促,他说:“急什么?这不是还没登车返乡吗?登车了我就不干了。”

  与时间赛跑 向终点冲刺

  临近退伍,武警广西总队直属支队通信“达人”——四级警士长仝长安有点“反常”。他舍不得离开干了十几年的通信岗位,拼命地干活打发时间。

  支队政治处副主任李开顺说,在我们这,没有能难倒仝长安的通信技术问题。别人鼓捣近1小时也没搞好的问题,仝长安往往几分钟就解决了。

  由于技术好、责任心强,这些年,没少有公司来挖他:杭州某公司工程师告诉他,只要一退伍,马上就可以去上班;北京某上市公司直接开出15万年薪和包吃包住等条件,他都婉拒了。理由也很简单,“如果都奔着钱去干了,到打仗的时候怎么办?”

  有人说,仝长安就是个“传奇”:新兵下队时啥都不会,现在各种通信技能样样精通,考取了5本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先后获得10多项荣誉,成为总队公认的网络高手、信息尖兵。

  “班长工作很细致,业务没得说,非常热爱部队,可以说是我们的榜样。”同班战士董强说,他身上没有一点老兵的样子,好干的工作他抢着干,难干的工作他也抢着干。仝长安说,当前,他考虑得最多的是把在部队的每一天过好,不到离队那一天,他都要铆足了劲、往前冲刺,拿出一名党员、一个老兵的本色。

  军装不卸下 方向盘不松

  “老司机”董斌是百色支队勤务中队一名有着15年驾龄的驾驶员。

  “我还没退伍呢,怎么就不安排我了?”考虑到快退伍,中队没有再安排董斌出车的任务,让他有点不舒服。

  “离队之前,我再给它‘洗个澡’。”来到车场,恰逢董斌在洗车。他告诉记者,经过再三申请,中队已经同意让他继续回到岗位,直到卸下军装。

  “他驾驶技术非常过硬。十多年来,他带的徒弟估计都有近百人了。”中队长黄广弟介绍,他曾被总队6次评为“红旗车驾驶员”、两次评为“优秀学员”、1次评为“优秀教练员”,被支队6次评为“优秀士兵”、1次“技术能手”,立过1次三等功。

  “我宁可检查百次走空,也不让一颗螺丝松。”凭着这股韧劲,当兵以来,他担负抢险、处突等各类车辆保障任务数百起,从未出过事故。

  近几天,董斌一有空就拉着运输排的驾驶员们围着车辆转,反复给大家讲车辆年检的重点,指出每辆车要必查的地方……在离队前,他还把日常工作中积累记下的经验与笔记,送给了战友们,大家如获至宝:“这笔记太实用了,我们会好好保存,把它用好并传下去!”

  “不管走到哪,我都不会忘记我是一个兵,是中队培养了我。”董斌激动地向战友们保证,回到家乡,要继续发扬好部队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多为民谋福,多给党增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