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高科技力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018-01-08 18:16:03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南宁1月7日电(记者庞革平)截至1月7日14时,广西桂北高寒山区共有3条线路覆冰。南方电网广西公司24小时在线监测输电线路,组织人员加强对高铁站牵引线等重点线路的巡视和维护,一旦符合融冰条件将立即启动高科技装置融冰,全力保障广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目前,广西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人员、物资、车辆时刻待命。

       在广西电力科学研究院监测预警中心,值班人员通过覆冰监测预警系统,24小时远程监测广西电网线路覆冰情况。目前,广西电网36套覆冰监测终端分布在桂林、河池、柳州、贺州、百色等地中冰区、重冰区和特殊地理位置的输电线路杆塔上,在线率100%,可实时、连续获取输电线路的现场冰情。

       南方电网广西公司当日值班工程师莫枝阅介绍,截至7日14时,新一轮寒流造成广西电网220千伏三上牵线、110千伏旺梅线、110千伏南旺II线等3条线路覆冰,最高覆冰厚度8.44毫米,覆冰比值0.28,“覆冰比值是监测覆冰厚度除以设计覆冰厚度得到的数值,超过0.5就要实施融冰”。广西已在中重冰区配置了14套主网融冰装置,包括5套移动融冰装置,并针对中低压输电线路配置了10台配网柜式融冰装置,配合300千瓦发电车可对部分35千伏及10千伏配电线路进行融冰。

     “桂林是中重覆冰地区,金紫山峰上的金中旺线又是重中之重,我们在金中旺线金紫山风电场侧加装了融冰短接刀闸,有了融冰刀闸,融冰时就不用再登高进行三相导线短接,不仅缩短了融冰前准备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能有效地解决了在严重覆冰的电杆、导线等设备上操作困难、人身风险高的问题。”桂林供电局生产设备管理部钱帅伟介绍。目前,桂林供电局输电运维人员已分别到位于资源县境内的金中旺线等重点线路进行实地勘察,线路巡视和融冰工作组也已进驻资源旺田变电站,变电站内的直流融冰装置已经调试完毕。

       为保障低温雨雪天气电力供应,广西编制了低温冰冻天气对电网影响的趋势分析评估报告,分析冰冻灾害主要风险并落实风险防范措施。特别是针对涉及民生的航空机场、铁路牵引站、输油管道泵站等重要客户,安装融冰装置,降低线路停运风险。对冰区的输电线路与铁路和高速公路的交叉跨越点,加强运行维护,确保重要交叉跨越点安全运行。该公司已在铁路局的永福南、二塘、灵川、兴安北、竹梅洞、立培村等多个牵引站安装了融冰刀闸。南宁供电局、柳州供电局、桂林供电局等单位还与铁路局联合开展了防冰抗冰应急演练,确保电网及铁路运行正常。

       据悉,南方电网广西公司还在广西各地市和县级供电单位建立了1037支共9920人的应急队伍,涵盖输、变、配、通信、物资、供电服务等方面,准备了97台应急发电车、1691台发电机、156部卫星电话、2986根水泥杆、5661千米线缆、660台配变等近2亿元应急装备物资,在出现重大雨雪冰冻灾害时,应急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抢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