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小网格”破解城中村治理“大难题”

2018-01-08 18:13:44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新华网南宁1月8日电(记者黄浩铭)“以前电单车放家门口还要两把锁,即便如此,有一次出门电瓶还是丢了。”回想起几年前自己生活中的经历,居住在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北湖街道万秀村的曾强双仍然记忆犹新。不过现在就算电单车不上大锁,他也不担心被盗了。

       万秀村面积只有0.85平方公里,流动人口却有6.3万多人,被称为“南宁最大城中村”。过去,万秀村是脏乱差的代名词。万秀村党支部支书黄轲说,以前村务管理主要由村干部完成,但面对比本村户籍人口多十几倍的流动人口,村干部工作力不从心,管理存在种种漏洞。

       2013年开始广西在万秀村等地试点,把试点村和社区划分成若干网格,每个网格配备2到3个网格员,研发并建立了集信息采集、事件处理、综合统计、研判分析、视频集成、考核评估功能为一体的“9+x”综治信息处理系统,将消防安全管理、城市综合管理、民政事务等19个业务板块纳入其中。

       北湖街道党工委书记罗美玲介绍,万秀村全村划分为50个网格,100名网格员由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组成,网格员在巡逻过程中,将采集到的人口变动、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信息通过综治专用手机发到综治信息处理系统。信息上报后,40多个综治成员单位和基层组织根据自身业务范围对信息进行处理,事件流转、办理意见、结案时间等全程留痕,实时追踪。

       自治区综治办专职副主任陈海波说,依托综治信息处理系统平台,整个社会管理系统呈扁平化,实现部门之间的共建、共享和共治,避免过去各自为战、难以调度的局面。同时,管理队伍从专业型变成复合型,一人多能,变过去的“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

       截至2017年底,广西已有13719个村(社区)开展网格化管理,覆盖率达85.02%;划分网格9.9万个,聘请专兼职网格员7.36万人,共开通综治信息系统化账号4万多个,对全广西1247个乡镇(街道)和16100多个村(社区)实现了全覆盖,累计录入各类数据约7880万条,处理综治事案件78万件,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从2013年的83.12%提升到2017年三季度的93.58%。(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