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推进“医养结合”建设 打造养老服务新模式

2018-01-08 09:32:27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焦点图、八桂大地南宁]南宁推进“医养结合”建设 打造养老服务新模式

  家庭医生作为医养结合的纽带,为周边社区的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记者刘增璇 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医养结合”是养老服务的核心内容,将“医”和“养”有效对接,实现了老年人“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目标。南宁市第八人民医院医养结合示范基地是南宁市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之一,于2017年8月投入使用。这个拥有3层楼房、78张床位的独立式庭院是近50名老人的“新家”。

  与社区福利院和卫生服务中心不同的是,基地位于市八医院里,当基地内老人病情发生变化达到住院标准时则转为“医”模式,病情稳定后办理出院转为“养”模式,这种无缝转换,为老人开辟了就医养护的便捷通道。

  近日,记者来到基地,见到了身患帕金森症已有10年的商华莲奶奶。72岁的商华莲于2017年10月入住的时候腿脚不能行走,需要护士喂饭,经过一段时间的疗养,情况渐渐好转。“在这里护士细心地照顾我,每天扶着我行走,每个人都笑面相迎,我感受到了家庭一样的温暖。”商华莲说,在基地住了两个多月,经过治疗,现在不仅可以自己走一点路,饭也可以慢慢地舀着吃……

  当前,南宁市正以全国首批医养结合工作试点城市为契机,加强顶层设计,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确定了良庆区、江南区和南宁市社会福利院、马山县一心养老院、南宁市武鸣真情养老中心等12个单位作为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并已逐步建立“养中有医”“医中有养”“医养合作”“社区居家养老”等多种医养结合模式。

  因为离家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服务也颇受老年人喜爱。家住青秀区南湖竹溪社区的梁永坤,就感受到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服务带来的便利,她告诉记者:“我只要身体不舒服就会到中心住几天疗养,好了再回家。”青秀区南湖竹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2017年4月开始做医养结合服务。“中心‘以居家养老为主,医疗养护为辅’,以‘家庭医生’为纽带,为周边社区的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中心后勤主管范丹介绍,全天候的专业护理在缓解老年人慢性疾病病痛的同时,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此外,各类有资质的医疗养老机构正找准“路子”,创新方式,扎实推进医养结合各项工作,为老人们打造幸福晚年。

  同样提供医养结合服务的南宁市仁普医养机构,除推出壮医瑶医用于老年人保健、疾病康复、慢性病治疗等医疗服务外,还注重医养产业的发展,与新疆相关养老机构联手,推出旅居养老服务,老人可边游玩边享受壮医养生理疗。

  目前,我市医养结合模式已初步形成,全市医养结合机构总数23家,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0家,69%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79%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所有公立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都设置了老年病科,14个医养结合项目纳入自治区重大项目库,各县区、开发区都建设一个以上医养结合试点项目。(记者 吴青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