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龙圩区:富硒水稻富群众

2018-01-05 17:48:5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龙圩区:富硒水稻富群众

  近日,梧州市龙圩区大坡镇胜洲村村民周海奇把1000公斤稻谷运到村上的富硒稻收购点。

  “很高兴,真是喜事连连,加上这次卖谷的3000多元钱,我家年收入突破2万元了!”周海奇告诉记者,他家种的2亩富硒水稻喜获丰收。

  2016年之前,他家靠种点水稻玉米为生,生活十分艰难,属于贫困户。如今,他不但一举摘掉了穷帽,而且搬进了新房子,圆了期盼已久的安居梦。周海奇给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去年,他家养的一对猪仔长大,卖了近4000元,种植的2亩富硒稻全年产值约6000元,加上自己务工的收入,生活真是越过越有盼头。

  周海奇一家生活的变化,得益于龙圩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富硒水稻,成为富民支柱产业。

  据介绍,龙圩区是天然富硒地区,辖区4个乡镇39个土壤样品的检测结果表明,土壤硒平均含量为0.48mg/kg,达到富硒土壤标准。龙圩区在2016年种植1万亩富硒稻的基础上扩大到2017年种植3万多亩,参与贫困户由4140户发展到5626户,覆盖率从65.2%提升到70%。每亩平均增产干谷87公斤,农户每亩实现增收280多元。2017年该区富硒水稻产量达1.5万吨,总产值约4800万元。

  该区对贫困户种植富硒优质稻给予每亩400元的种子、肥料补助,并形成以“政府产业政策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引领+市场+农户”的发展模式。引进龙头企业梧州市康明农业发展中心与梧州康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含硒量达标的稻谷按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进行回收。

  “去年晚造,我们村种植富硒稻1100多亩,总产量约50万公斤,总产值约160万元,带动了230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驻胜洲村第一书记谭泽建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扩大富硒水稻种植面积,提高生产经营效益,增加群众收入。

  目前,该产业得到了袁隆平院士的大力支持,该区与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在龙圩区实施“吨半稻”产业示范区,2018年将种植1000亩,到2020年达到5000亩以上的规模,建成自治区级富硒优质稻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农业产业与宜居乡村建设融合的田园综合体。(记者 梁乾胜 通讯员 朱慧倩 原文编辑:覃柳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