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梧州市开展党建工作常态化考核纪实

2018-01-05 17:48:4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评分显威力 创新激活力——梧州市开展党建工作常态化考核纪实

  “上级部门每季度定期抽查指导支部的工作,对我们发挥工作主动性是极大的促进,现在,大家更有活力。”梧州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陈文涛说。

  “现在,常态化考核初显威力,如果不按规定实行,不仅被扣分,还被上红黑榜曝光。”蒙山县新圩镇党委书记陆艺罡深有感触。

  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都源于梧州市正在开展的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考核。去年以来,该市将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把任务细化、量化、项目化,探索建立了以平时考核为主、年终考核为辅的党建考核评价机制,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落实。

  清单分类 为党建考核“瘦身”

  “在考核中设立党建加分项目,能更好地激发基层的创新活力。”万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子能说,万秀区有基层单位被评为全国、广西先进基层党组织,城区党委在党建推进会上做典型发言,这些成绩转化为加分,前后累计加了11分。

  刘子能所说的“加分”,指的是梧州市为激励基层单位做好党建创新工作,对考核项目设置加分标准的举措。如果被考评单位党建类工作成效突出、获上级嘉奖的,给予加分奖励。

  据悉,按照“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梧州市委根据年初与市直各基层党委(党工委、党组)签订的抓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内容,将平时的重点工作、特色工作细化量化为考评指标及评分标准,一年开展4次集中考核,形成全年考核评分结果。

  该市还改变“一刀切”的考核方式,将考评对象单位分为县(市、区)、市直部门和园区等三个类别,分类设置考核清单。现在,常态化考核设置的考核项目,较往年考核项目缩减了一半以上,大大减轻了基层负担。

  “通过突出重点设置考核项目,我们更清楚党建工作的重点在哪、该抓什么。”长洲区大塘街道党工委书记邓朗说,“一把钥匙开一扇门。这种做法贴近基层实际,能够真实考验出基层单位的党建工作水平。”

  分片考核 一盯到底保公平

  “现在考核组到来事前不打招呼,平时抽查情况折算到年底算总账中去。”梧州市万秀区机关工委书记梁日兴表示,此举使得党建工作考核更真实、更公平,也有效倒逼各单位把党建基础工作抓紧抓实。

  在考核过程中,梧州市采取分片联系、责任到组、任务到人等方式,保持相对统一的考量尺度。在考核过程中,按照“一步到位、一杆标尺、一竿到底”的原则规范考评流程。

  在具体考核方式上,该市做到日常督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采取查阅台账、座谈交流、实地查看、抽样考核等方式进行,既查看以往的党建基础工作,也深入所属基层实地检查。充分运用班子年度述职考核、换届考察等结果,做到多方情况相互补充、相互印证,防止被考评单位虚报浮夸。

  结果运用 耕好党建“责任田”

  “这次面对面谈话,是对我的莫大鞭策。我要认真抓好问题整改,确保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去年4月10日,在梧州市委组织部对在第一季度党建工作常态化考核中得分排名靠后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的现场,市直某部门党组书记进行了表态。经过查漏补缺,整改提升,该单位在上半年党建考核中后来居上,得分名列前茅。

  为了增强考核的约束力,强化追责问效,推动工作落实,梧州市把考核结果与奖惩相结合,年度考核综合得分排在前三名的评为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通报表扬。同时,建立每月反馈、季度通报、末位约谈等配套制度,把通报排名与督促整改相结合。对抓党建工作整改不力、考核成绩靠后的单位及负责人进行约谈,并责令作出整改承诺、公开整改方案,并进行跟踪管理,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聚焦主业,耕好党建“责任田”。

  该市还将党建常态化考评结果纳入全市领导干部信息管理大数据库,作为考核领导干部业绩的重要依据,与领导干部评优评先以及选拔任用等挂钩,形成良好用人导向。(记者 王春楠 通讯员 陈智锐 原文编辑:蒋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