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梧州市龙圩区活用信息平台强化帮扶观察

2018-01-05 17:48:2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为脱贫攻坚注入源源活水

  ——梧州市龙圩区活用信息平台强化帮扶观察

  冬日的阳光洒落在一陇陇茶树上,给云雾缭绕的茶园披上了金色纱衣。12月25日,梧州市龙圩区龙圩镇寨中村的李水木等14户贫困户,在茶园里忙碌。

  “乡亲们把土地租给我引进的企业,除了能收租金,还能在企业务工,一举两得。”寨中村第一书记梁梅称,这一美事是她通过“钉钉”信息平台寻来的。

  龙圩区搭乘“钉钉”信息快车,通过建立帮扶管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三大平台,形成以第一书记为核心,驻村工作队员和机关干部为骨干的帮扶力量,为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源源活水。“互联网+脱贫帮扶有机融合,拓宽帮扶党员干部的视野,强化了他们服务意识,提升了党建促脱贫攻坚实效。”龙圩区委书记宋彤宇说。

  在自治区2017年度精准扶贫“一户一册一卡”工作培训视频会议上,龙圩区的做法得到肯定和推广。

  良性管理 比学赶超

  “贫困户纪其靖家的3亩富硒稻喜获丰收,加上政府补助,比种一般杂交稻每亩增收800多元。”日前,龙圩区大坡镇夜村村驻村第一书记钟露,看到手机弹出的信息,兴奋溢于言表。

  脱贫效果好不好,管理是否到位很关键。龙圩区委给帮扶干部的手机安装“钉钉”管理软件,通过该软件的外勤签到、地理定位和日志提醒等功能,实现了对自治区、市、区、镇四级机关企事业单位1808名帮扶干部的信息化管理。

  “这不是简单的管理,而是形成良性循环,互相激励。”龙圩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云说,除考勤外,同时运用“钉钉”群公告功能,积极宣传帮扶干部鼓足干劲扶真贫的先进经验及典型。帮扶干部及时把贫困户乔迁新居、发展产业、增产增收等实时动态分享上“钉钉”群,相互之间形成赶、比、超的生动局面,大大调动党员干部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

  据“钉钉”软件统计,今年以来,该区1808名干部入户帮扶累计达7.05万次,人均每月3.9次;23件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得到公示宣传,12名扶贫党员干部受到通报表扬。

  共享信息 答疑解惑

  自启用“钉钉”软件起,龙圩区就将金融、教育、民政、医疗、就业、移民搬迁等方面的107项扶贫政策及工作要求,上传至“钉钉”群里共享,并进行动态更新,便于帮扶干部们随时随地学习、交流。

  “感谢帮扶干部为我们牵线搭桥,解决了我们的销路,脱贫有望了。”12月19日,在大坡镇交村村,玉兰花叶脉合作社的贫困户李昌说,他家今年仅种植玉兰花一项,收入可超1万元。

  交村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强说,通过“钉钉”平台,他们第一时间就能获知脱贫攻坚有关文件精神及产业发展、市场供求等信息,给村里玉兰花叶脉加工和松树盆景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多及时信息。

  一机在手、帮扶无忧。据悉,龙圩区组建由相关单位组成的“钉钉”在线解惑团队,在线解答帮扶干部提出的各类疑惑和难题,并定期汇总整理解析,及时发布至平台共享、交流。截至目前,该区已在线解答问题1000多个。

  整合资源 精准帮扶

  “通过整合资源,互通有无,推进精准帮扶。”龙圩区脱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通过“钉钉”平台,向帮扶干部征集后盾单位、公司企业、公益组织等56个单位扶贫资源,整理出产业发展、就业和技能培训、社保措施、扶贫需求等四大类资源,及时在平台上公告发布和认领。

  引来源源活水,实现了扶贫精准滴灌。广平镇平地村第一书记全丽滢通过软件平台,发布平洲电子公司招工信息,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看到信息后,及时主动对接贫困户,介绍80多名贫困群众到该企业务工。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区整合信息平台上征集到的公路桥梁、危房改造、公共服务中心、基层党组织办公场所等建设项目25个,筹集到建设资金160万元;发布脱贫需求信息1230条,为9家企业和26个贫困村搭起产业发展合作桥梁。(记者 潘 登 吴凌平 通讯员 朱慧倩 原文编辑:曹丽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