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桂林龙胜:两栖农民挣双薪

2018-01-02 17:20:56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两栖农民挣双薪

  ——龙胜探索生态旅游扶贫“三位一体”发展之路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李春生 通讯员 蒲庆峰

  一个人,一匹马,一垄田……2017年12月30日,在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大寨村,雨雾中翻耕梯田的潘应芳成了画中风景。

  潘应芳上有90多岁老人,下有正在上学的孙辈,还有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女儿,2015年该村精准识别出47户贫困户,其中最困难的一户便是他家。

  “冬天翻耕,可以杀死一些病虫,利于明年的耕种。”潘应芳说,“现在搞旅游了,种地既得谷子又分钱,真的好!”

  2012年开始,当地党委政府把原生态梯田作为旅游资源进行保护开发,鼓励贫困户耕种梯田,通过发展生态旅游帮扶贫困户脱贫。2017年1月15日,大寨村2016年度旅游扶贫分红现场欢声笑语,村委会将473万元“年终奖”发到200多户村民手中,潘应芳一家分到了4.35万元。加上平时帮游客背行李,卖自产的红薯、百香果等收入,2017年潘应芳一家顺利脱贫。

  临近大寨的金江村,也是通过乡村旅游与扶贫工作相结合,摘掉了多年的“穷帽子”。村民潘红妹说:“这两年,我家开的农家饭店旺季一天可以接待20多桌客人,年净收入15万元以上。”

  龙胜紧紧抓住当地生态优势,精准施策,探索出“生态、旅游、扶贫”三位一体的发展路子,把“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经济优势,让贫困群众享受生态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扛着犁耙种田地,唱着山歌搞旅游”,龙胜“两栖农民”轻松挣到了“双薪”。

  春夏满眼翠绿,秋看一片金黄。在冬天这个传统淡季,如何让梯田继续有看点?

  龙胜使出了两招——提前灌水和打造花海梯田。

  平安梯田景区自2015年以来坚持冬天给梯田灌水,让冬日里的梯田如面面明镜,美不胜收。据初步统计,仅灌水这一举措,梯田2017年便直接增加游客达10万人次。

  眼下,在泗水乡周家村的布尼(花海)梯田里,漫山遍野的鸡冠花开得正旺,引来大批旅客赏花拍照,也给村民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周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忠意说:“发展旅游可增加经济效益,我们村原有121户贫困户,旅游业已先后带动脱贫111户。”

  目前,龙胜正在建设一条长达300公里的生态旅游扶贫大环线,将10个乡镇和80%的行政村都串联起来,将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建设,让更多的贫困户搭上旅游扶贫快车。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龙胜游客接待量达739.77万人次,同比增长14%;旅游总消费77.39亿元,同比增长16.5%。2017年,龙胜完成贫困户“双认定”5384户2.1093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38%,认定脱贫村25个。

  “优良的生态环境成为龙胜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成为全县共识和自觉行动。”县委书记周卉说。

  【 编辑:韦仲达  作者:李春生 蒲庆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