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狠抓“三个终端见成效”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广西日报  2018-10-26 10:15:52

原标题:狠抓“三个终端见成效”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访崇左市市长何良军

  广西日报记者 莫 迪

  10月25日,记者就崇左市前三季度经济工作亮点、经验和决战第四季度的工作,专访了该市市长何良军。对此,何良军作了详细的介绍。

  前三季度亮点多

  今年以来,崇左市狠抓工作落实,特别是强化项目落地开工、项目竣工投产、企业上规入统“三个终端见成效”,呈现不少新亮点、新成效。

  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全市地区生产总值552.15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高于全国4.4个百分点、全区4.1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三个季度排全区第1位。经济效益持续提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8%,利润总额增长6%,工业增值税增长68.4%。

  口岸经济发展提量增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054.7亿元,增长5.7%,总量占全区比重为35.4%,稳居全区第一。新增规模以上贸易加工企业6家,累计49家,实现产值64.8亿元,增长38%,口岸贸易加工产业加快集聚发展、渐成规模。今年8月,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位列全国第28位。

  产业加快转型发展。糖锰木等传统行业全面发力,制糖业产值增长21.9%,木材加工业产值增长37.4%。新产业加快发展,稀土加工业产值增长16.1%;南国铜业项目一期将于11月9日试投产,投产后年产值达200亿元,贡献税收达12亿元。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79.4亿元,增长1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0.4亿元,增长14.4%,增速排全区第2位。服务业提速发展,新增入库服务业企业72家。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9%,增速排全区第3位,特别是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增幅达53.3%,排全区第2位。

  打好五大攻坚战

  下一步,崇左市将坚持目标导向,聚焦薄弱环节,以决胜之力、攻坚之势决战两个多月,坚决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一是打好企业生产攻坚战。锲而不舍抓好工业生产,继续做好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继续抓好服务企业工作,加大企业扶持力度,逐个企业摸底梳理,按月下达任务目标,推动企业扩大生产,确保实现工业经济稳增长。认真做好新榨季筹备工作,确保新榨季顺利开榨。二是打好重大项目建设攻坚战。抢抓第四季度项目施工黄金季节,集中力量推进“双10”项目和257个市级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加大马力推进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崇左至水口高速公路、隆安至硕龙高速公路、左江治旱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等在建项目建设。进一步抓好146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大新德天至宁明花山公路、崇左港扶绥港区将军岭作业区二期工程等66个项目年底前实现开工建设,形成更多的投资量。三是打好对外贸易攻坚战。及时落实自治区扶持政策,研究出台鼓励进口扶持政策,稳定和增强企业信心。加强企业规范出口的服务和指导,推动企业优化商品结构,不断扩大外贸进出口总量,扭转外贸严峻形势局面。大力发展口岸加工业,不断做优外贸结构,推动“通道经济”加快向“口岸经济”转变。四是打好农村全面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信息采集及“双认定”工作,高效使用扶贫资金,积极配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高质量完成10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105470人贫困人口脱贫销号、大新县和宁明县脱贫摘帽的年度目标任务,以脱贫攻坚新成效不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五是打好企业上规入统攻坚战。抢抓企业上规入统时间节点,全盘摸底本辖区达到上规入统条件的企业,继续深入企业做好服务工作,精准指导企业做好上规入统工作,确保再有13家以上工业企业新投产入规,争取再实现一批服务业企业上规入统。

编辑: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