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我唱山歌请你来”
广西日报  2018-10-22 18:34:32

   广西日报记者 张天韵

  “山留客来水欢笑,我唱山歌请你来……”10月13日,南宁剧场座无虚席,舞台上,从大瑶山飞出来的“百灵鸟”蒙鹂君在大气、精致的舞美烘托下,展开婉转的歌喉,以山歌形式向世界发出热情的邀请——“我唱山歌请你来”。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在这充满丰收喜悦的日子,广西歌舞剧院青年女高音声乐演员、有着“全国瑶族之花”称号的蒙鹂君,不忘初心,以传播民族音乐为使命,举办以广西经典民歌、瑶族原创音乐为主题,极具鲜明民族特色,展现新时代八桂壮乡之美的个人演唱会,为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

  演唱会分上下篇。上篇《我从瑶家来》,下篇《同唱壮乡美》,以“新时代,家乡美”为主题贯穿整场晚会。上篇中,《瑶山青》《瑶妹的彩裙》《绣嫁妆》《古瑶送嫁歌》……一首首瑶族原创歌曲,倾情讲述了如同瑶山花开的少女心事和美丽人生,把瑶家姑娘对成长的渴望、对爱情的期待、对幸福的追求嵌入歌声里,唱进听众心里。

  下篇中,既有展现毛南族热情好客的《迎客歌》,也有传唱多年的经典民歌《山歌牵出月亮来》,还有近年备受欢迎的《壮族老家》《广西尼的呀》,通过歌声表达了人们对新时代美丽广西的无限眷恋和真挚祝福。

  蒙鹂君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声乐专业,被称为“传播民族音乐的使者”,曾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争奇斗艳——全国少数民族冠军歌手争霸赛》中荣获“全国瑶族冠军歌手”称号等。蒙鹂君说:“举办个人演唱会,既是向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瑶族人民的亲切关怀,对我多年的培养,也是回馈我家乡的父老乡亲,以动听的歌谣向他们汇报。传播正能量、弘扬广西优秀民族文化,是我毕生的追求。”

  空灵通透的歌声,特色鲜明的民族音乐,广西歌唱家唐佩珠、贾双飞以及杂技明星崔焱等嘉宾的加盟,让演唱会内容丰富多彩。当极具壮族民歌特色、气势磅礴的《广西尼的呀》唱响时,晚会现场掀起新高潮,“尼的呀,尼的呀,美丽的广西谁能不爱它……”观众们纷纷鼓掌加入欢唱的队伍。

编辑: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