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推进“放管服”改革 南宁取消300平以下公众场所开业检查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8-08-25 17:29:55

  国家在线广西频道消息:8月24日,南宁市消防支队深化“放管服”改革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南宁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陈裕会上介绍,深化“放管服”改革有19项措施,此次改革明确取消了建筑面积300平米以下的公众聚集场所(不含公共娱乐场所)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

 压缩行政审批范围让市民少跑路

  公众聚集场所,例如酒店、商场、市场等,在营业前首先要接受消防安全检查(即“开检”)。但当前企业和群众反映法律法规中对“开检”的场所规模限定不够明晰。此次“放管服”改革中将明确,建筑面积300平米以下的公众聚集场所(不含公共娱乐场所),可不再申请“开检”。

  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部分小型场所未取得施工许可就无法办理消防设计、竣工验收消防备案的问题,此次改革也明确了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设工程消防设计、竣工验收消防,可不再进行备案。

  简化行政审批程序让办事更顺利

  除了取消部分审批审查项目之外,对于法律规定必须审批的项目,南宁消防支队也进行了研究,在办事上为企业“松绑”和想办法。

  据陈裕介绍,市、县级消防行政审批受理窗口实行无差别受理,建设企业可在建设工程项目所在地县级业务受理窗口申报,消防部门受理申请后,按管辖权限在1个工作日内实施内部流转移送。同时,降低建设工程消防备案抽查比例,将人员密集场所以及设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消防备案抽查比例统一降低50%,其他备案项目抽查比例降低至1%-10%不等。

 创新服务方式让办事更便捷

  此次“放管服”改革,南宁消防支队还将创新改进一系列服务方式,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例如,依托广西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群众就实现了消防业务网上办理,并且网上办理率达到100%;推行消防审批“网上查、指尖查”,群众就可以通过“消防办事直通车”、“消防微信便民服务平台”等平台查询业务办理进度和结果。同时,南宁消防支队承诺所有行政审批项目办理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50%以上。

  下一步,南宁消防支队还将结合各市政府有关建设工程施工图联合审查、并联审批等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和住建部门推进消防设计审查方式改革。(文 龙贵)

编辑: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