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南宁市超额完成宜居乡村目标 将启动幸福乡村活动
2018-02-13 16:09:01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唐志强

  南宁市启动“美丽南宁·宜居乡村”活动以来,乡村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方便了村民……昨日,记者从南宁市“美丽南宁”乡村建设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了解到,南宁市如期完成和超额完成宜居乡村活动全年目标任务,在“三民”(即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专项行动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亮点多多。

  2017年成果:如期并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产业富民“五个一”2017年度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多数两年指标任务已提前超额完成。

  全市1383个行政村都已完成制定一个村级经济发展计划编制工作,年完成率100%。

  制定一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两年任务数为629个,已完成698个,年完成率222%。

  打造一个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两年任务数为1383个,已完成1387个,年完成率200%。

  培育一个带动农户增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两年任务数为976个,已完成1089个,年完成率为223%。

  建设一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点两年任务数为1181个,已完成1151个,年完成率195%。

  ●服务惠民“一个中心”两年目标任务已全部完成。

  所有行政村(1383个)按“六有”标准建成并挂牌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共配备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村级协管员6040人,1383个行政村已配备网络,所有行政村已经全部完成社保就业窗口建设。“六项服务”如期和超额完成。

  ●基础便民方面,“三改”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

  完成农村改厕112413户,完工率108.61%;农村改厨107283户,完工率103.65%。

  5户改圈任务已全部完工。“六提”“三增”工程年度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和超额完成。

  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任务数为7161户,已竣工7194户,竣工率为100.46%,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598户。

  22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已全部竣工并正在通水调试,完成率100%。

  易地扶贫搬迁28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完成住房建设8063户,完成投资额335780.12万元,已搬迁入住17311人。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大力推进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建设,新建102个农村生活污水整治项目;创建100个“绿色村屯”,评选出20个市级“绿色示范村屯”和80个“绿色村屯”。实施281个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截至2017年12月31日,已完工243个,完工项目受益人口13.5156万人,占自治区为民办实事任务5.27万人的256.46%,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等。

  2018年工作:下半年将全面启动幸福乡村活动

  会议上还部署了2018年宜居乡村活动工作计划,如打造更多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风格的宜居乡村活动示范项目,持续推进宜居乡村活动示范创建等,今年下半年将全面启动幸福乡村活动。

  此外,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主产区、优势产区、产业园区集中,全面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整体水平,加快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延伸和拓展农村产业链。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农民增收,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进健康乡村建设,逐步建立健全全民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振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力争在4月底前完成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赛道沿线和高铁沿线风貌改造任务和环境改造美化的提档升级,实施风貌改造农房8260户。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纯朴民风。继续推进乡镇文化站、文化广场、农家书屋、体育健身工程、广播电视户户通等建设。(记者 韦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