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钦州港“5·12”硫酸泄露事件6位责任人涉嫌污染环境罪被起诉

2017-12-26 17:32:21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钦州12月25日电 12月25日上午,造成广西钦州港“5·12”硫酸泄露污染环境事件的责任人杜森、覃庆海、徐安才、龙耀勤、杨帆、熊祖辉等6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钦州市钦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钦南区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

  检察机关审查查明:位于钦州港的钦州天锰锰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锰公司”)法定代表人杜森为达到收集、贮存90度硫酸和收取上家补贴费的目的,在明知自己公司没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没有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置资质的情况下,与广西银泉化工有限公司的子公司防城港市吉泰化工有限公司经理覃庆海协商收集储存90度硫酸。覃庆海也在明知银泉公司、吉泰公司均没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不能从事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置的经营活动的情况下,报经银泉公司副总经理、吉泰公司法定代表人徐安才等银泉公司领导审批同意后,以银泉公司名义与天锰公司签订3万吨废硫酸的销售合同。

  合同签订后,覃庆海以银泉公司的名义与东莞某化工公司签订协议,获取该公司4102.4吨废硫酸并运输至天锰公司存放。覃庆海为完成向杜森供货3万吨的合同,又与柳州隆顺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龙耀勤和防城港圣达运输有限公司杨某某联系,并以银泉公司的名义与这两家公司订购买废硫酸的合同。因隆顺公司本身没有90度硫酸,法定代表人龙耀勤又向熊祖辉寻求货源,并同意获利与熊祖辉平分,熊祖辉介绍龙耀勤与珠海中冠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杨帆认识并从中撮合,使得隆顺公司和中冠公司口头达成90度硫酸处置协议。杨帆在明知隆顺公司没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仍同意将中冠公司的90度硫酸交给隆顺公司处置,隆顺公司将获取的9759.12吨废硫酸再倒卖给银泉公司,银泉公司取得的废硫酸最终运输到天锰公司存放。另外,银泉公司从圣达公司获取的1146.88吨废硫酸也运输到天锰公司存放。

  今年5月12日下午4点左右,天锰公司贮存危险废物的储罐因倒塌造成罐体破裂,罐内危险废物泄漏,造成环境污染事故,当地政府部门花费巨额资金进行处理。经鉴定:涉案的废硫酸为具有腐蚀性特性的危险废物。

  庭审中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杜森、覃庆海、徐安才、龙耀勤、杨帆、熊祖辉违反国家规定,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且后果特别严重,应当以污染环境罪追究刑事责任。(庞革平、邓铁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