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南宁:智慧警务护平安

2017-12-26 17:26:34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人民网南宁12月25日电 2017年以来,广西南宁市公安局河堤派出所以民意为导向,坚持互联网、物网与勤务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推进平安建设,大大地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微信警务室”,架桥梁

  为有效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南宁市河堤派出所积极搭建“微信警务室”,由一名民警和一名辅警负责24小时发布警务宣传和答疑,每个工作日固定推送图文并茂的信息,内容包括警情通报、安全防范、便民服务等信息,并将其融入到打击、防范、管控、服务等各项日常警务工作之中。通过警务微信群,民警与辖区群众进行互动,及时了解治安情况、辖区街、路面情况,也为群众前来办理户籍业务以及派出所相关业务提供咨询服务,形成安全防范人人参与的协作通道,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相互补的警务工作新模式,提升了新时期公安工作管理与服务能力。

  去年,辖区半岛荔园小区因物业管理不当,曾连发多起入室盗窃案件。社区民警通过线上“微信警务室”、线下走访相结合,积极发动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保安以及治安积极分子,组成辖区群防群治队伍,以“延伸巡逻线、增补防控点”为重点,以“红袖章”步巡和“警用武装巡逻车”车巡为方式,加强小区及重点部位的巡逻布控打击防范力度。同时,还给群众群防群治队队员每人配备了一只强光手电、一根警棍,给物业保安增配了钢叉、警棍等安防装备。一系列的工作措施促进了半岛荔园小区的稳定,2017年入室盗窃“零发案”,大大地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地网”工程,保安全

  今年4月,南宁市河堤派出所积极开展电动车智能防盗“地网”工程推广,利用物联网技术,通过安装在电动车上的智能设备对车辆进行实时信息采集,一旦车辆被盗(抢),警方接警后,随即第一时间进行快速精准打击,及时挽回车主的损失。河堤派出所通过张贴通告、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深入社区、村屯广泛宣传,提升群众的认知度。

  5月初,家住柳沙半岛的黎女士发现停放在小区内的电动车被盗了,于是立即拨打110报警。接警后,南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系统自动关联涉案车辆已安装“地网”防盗芯片,当即将该信息推送至案发辖区地河堤派出所。办案民警随即结合“地网”系统及“天网”视频监控进行路面追踪,很快锁定了盗车嫌疑人,并一举捣毁了一个盗车窝点,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查获被盗电动自行车7辆,破获了南宁市首起电动车智能防盗“地网”工程“入网”车辆被盗案件。

  今年,该所处理的电动车被盗案件与去年同期对比则下降了27%。

  智能门禁系统,护平安

  为解决居民小区综治难题,保障居民小区安全,河堤派出所与科技企业联合,从2016年底开始,开展实名制智能门禁系统及配套警务助手APP的推广。该套系统在加强社区辖区安防登记、流动人口管理、防尾随、身份证刷卡等功能,帮助民警实现了有效布控,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了片区及居民社区的有效安防等级。

  辖区内的半岛融园小区有2400多户近万居民常住,小区面积大,安全问题一直是小区最头疼的问题。特别是2009年以后,开发商遗留的旧门禁系统因失修损坏严重,各类人员随意出入,家防问题面临挑战。有一年春节前,竟连发10余起盗窃案,居民怨声载道,责备物业管理不善,双方矛盾也就越来越尖锐。河堤派出所社区民警走访中了解此情况后,帮助物业制定改善小区安保面貌的措施方案,联合物业并就智能门禁系统安装的重要性深入小区宣传、发动,主动与业主沟通。今年1月,融园小区智能门禁系统正式上岗,业主可选择使用门禁卡出入,也可将这套系统的APP软件下载至手机,即便不在家,也能使用手机视频为家人或亲戚远程开门。为保障租户的使用安全,派出所还要求物业在给流动租户办理门禁卡时,必须提供真实身份证和租赁合同,否则不予办理。随着新门禁系统的启用,民警和物业管理方共同协作,实施实名登记备案措施。2017年,该小区的入室盗窃发案与去年同比下降了63%。

  目前,河堤派出所辖区158栋居民楼已经安装上了智能门禁系统,直接受益群众达14000多人,让“大门常打开”的居民小区恢复了“门禁”。2017年上半年,河堤派出所单项安全感调查结果为93.4%,环比上升4.46个百分点。(庞革平、蒙建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