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来宾建市15周年]金秀:绿色发展 跑出加速度

2017-12-25 16:30:43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来宾建市15周年]金秀:绿色发展 跑出加速度

【八桂大地】(首页标题)金秀:绿色发展 跑出加速度(内容页标题)[来宾建市15周年]金秀:绿色发展 跑出加速度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暨来宾建市15周年全媒体行的记者在金秀瑶族自治县有关单位合影。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廖晨言摄

【八桂大地】(首页标题)金秀:绿色发展 跑出加速度(内容页标题)[来宾建市15周年]金秀:绿色发展 跑出加速度

金秀瑶族自治县民族小学学生。广西新闻网记者 樊成甫 摄

  来宾市建市十五年来,素有“世界瑶都”美誉的金秀瑶族自治县,将“生态立县、旅游强县、农业稳县、工业富县、交通活县、依法治县”确定为发展战略,紧抓历史的发展机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使各项工作取得了圆满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

  据统计,2016年,该县生产总值28.7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47亿元,财政收入完成1.73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32元。工业总产值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进出口加工贸易额等指标均列全市第一。该县获得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中国长寿之乡、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国家级珠江流域防护林建设源头示范县、大瑶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广西最大水源林区、2016年度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2017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一系列殊荣。这是12月23日,十九大精神在基层暨来宾建市15周年全媒体行记者在金秀瑶族自治县所了解到的情况。

  生态工业发展实现“加速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该县立足于优良生态资源优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依托山内丰富的自然资源、旅游资源、农产品资源,把“生态+”理念融入工业发展、企业培育,着力打造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产业。形成山泉水、瑶医瑶药、茶叶加工、旅游产品加工、木材加工、制糖为主导的生态工业体系,打造了“山内发展旅游,山外发展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生态工业发展、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实现双赢,使县域经济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生态旅游民宿成富民“新宠”

  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再提升

  2016年9月,金秀瑶族自治县被国务院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今年9月,在“2017中国森林旅游节”开幕式上,该县再添一项国字头荣誉,被授予“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称号。

  这是该县立足自治区的生态发展战略和按照来宾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依托优良生态资源优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功能分区、错位发展思路,把县域合理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功能分区,分别制定发展政策,为科学发展带上保护的帽子。如2011年,该县出台了《金秀瑶族自治县生态保护、建设与发展总体规划》和《金秀瑶族自治县生态县建设规划》等,全力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使该县森林覆盖率实现持续增长,从85.98%提高至目前的86.87%,稳居全区第一。

  交通活县目标初步实现

  多年来,交通闭塞严重制约着大瑶山里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此,金秀瑶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抓痛点,治难点,把破除交通瓶颈的任务列入“十三五”规划中,大力实施“交通活县”发展战略和金秀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突破战略,打造以金秀县城为中心,以高速公路为重点、以国省道为主线、县乡道公路为脉络的“县外联通、县内循环”的公路交通网络。让金秀的出“路”更通畅,让金秀旅游的通“路”更发达。

  经过4年的攻坚,柳州至梧州高速公路于12月22日顺利建成通车,结束了金秀不通高速的历史,大瑶山人民圆了高速梦。这标志着金秀交通瓶颈被打破,金秀进入高速时代。与此同时,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顺利开工建设,该高速将经过金秀。

  今后,随着山区交通网络不断完善,该县独特的瑶族文化、丰富的自然景观、优越的避暑养生环境,将吸引更多向往的目光。如今的金秀,到处涌动着建设和发展的热潮,已成为理想的旅游度假、避暑养生、适宜人居的福地。(记者 樊成甫 通讯员 陈海清 廖晨言)

  据统计,目前,金秀瑶族自治县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5个、3A级旅游景区2个、广西农业旅游示范点3家、星级酒店6家(其中五星级酒店1家),星级农家乐18家、四星级乡村旅游区1家等,显示出该县旅游发展和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的累累硕果。

  生态旅游的快速发展让群众直接得实惠,由于游客的不断增多,乡村气息浓郁的民俗成了游客的“新宠”,直接惠民。为此,该县对传统民居进行民宿改造,保留瑶族民居框架和风格,展现多元化的生活概念,室内温馨舒适,外观古朴自然,与周围环境、文化融为一体,深受游客喜欢。如打造的六巷乡大岭村、长垌乡滴水村溶洞屯等民宿旅游示范点,都成为游客到该县游玩居住的首选。目前,全县营业民宿达18家,共253间客房、427张床位,在建民宿16家,创造了民宿旅游“金秀模式”和“金秀速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