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贯彻落实全区非公经济发展大会精神盘点

2017-12-22 11:10:54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许丹婷 魏 恒

       一个地方的经济活力和市场兴旺与否,有没有长期繁荣的基础,非公经济发展程度是重要的观察指标。

       今年前三季度,广西非公经济不仅为全区贡献了八成以上的进出口额和新增就业,还贡献了67.3%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9.5%的固定资产投资、70%的税收,分别比2013年同期增长51%、64%、15%。这一系列成就的取得,得益于4年前全区非公经济发展大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我区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扩大非公企业市场准入、平等发展的改革举措和一大批相关政策措施,形成了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坚持扩大总量上规模、提高质量上水平、转型升级上档次,坚持政策鼓励与激活内力相结合、政府支持与创新发展相结合、放宽市场准入与提高核心竞争力相结合,积极探索规模化、特色化、专业化、高新化转型升级之路……全区上下扬起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的风帆,一批非公企业如雨后春笋茁壮成长,有效释放出全民创新创业的活力。

       政策先行,“草根经济”沐浴阳光雨露

       回首2012年,广西私营企业户数仅占全国总量的2.1%,注册资金仅占全国的1.4%,与江苏相差近9倍,与广东相差6倍多。

       全区非公经济发展大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一针见血地指出:“作为后发展欠发达地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活力不足,正是我们的最大短板。”

     “差距就是空间,就是潜力和希望。”自治区党委、政府旋即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环境促进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发展的若干意见》《广西非公有制强优企业培育计划(2014-2017年)》及配套文件,明确要求放宽准入范围,除国家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外,一律对非公有制资本开放,不得单独设置附加条件。

       各级政府部门拿出敢于“自我革命”“动自己奶酪”的勇气,掏出“口袋里的权力”。14个设区市在2014年先后召开贯彻落实专题会议,并出台相关的配套落实文件59个。自治区发改委制定《广西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权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非公企业家感叹:“这些政策具体、扎实、可操作性强。”

       这极大激发了全区非公经济发展的活力。仅2016年我区就有700多个项目引入民间资本,总额达1260亿元,涉及园区整体投资、交通运输、电力、市政公用事业以及政策性住房、旅游等基础产业、基础设施等经营性项目。

       在贺州,漫山遍野的大理石、花岗岩,曾被抱怨为“发财致富的绊脚石”。近年来,当地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出台有关政策,大力引进培育绿色环保的新型建材民企,谱写出“变废为宝、点石成金”的传奇。

       坚如磐石的石材竟能漂浮在水面上,还可根据客户需求调整,实现内外墙一体成型。“当初要开发新型建材,反对的声音很多,谁都没见过有这样的产品,大家都觉得不可能。后来,贺州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情况后,领导带队上门贴心服务,在审批上给予企业很多便利,这是我们选择留下的原因之一。”广西超超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黄聿新感慨道。

       有了阳光雨露,“草根经济”逐渐成长为参天大树。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我区非公经济仍然保持稳中有进的势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成为全区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财政税收的重要来源、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