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产业发展跑出新时代加速度

2017-12-22 16:54:15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把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大会对广西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截至目前,广西有12个重点产业园区交出了一份份亮丽的成绩单,带动经济区开放发展的核心作用进一步凸显。 

       园区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2017年,北部湾经济区重点产业园区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综合实力大幅上升。在前三季度,北部湾经济区12个重点产业园区工业产值(含贸易值)完成6944.72亿元,同比劲增21.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14.39亿元,同比增长14.56%;招商引资签约工业项目255项,签约项目总投资1371.5亿元,开展前期工作工业项目签约额1519.21亿元;产值超亿元企业累计达504个。而12个重点产业园区中,产值超过百亿元级以上的园区数量已经达到11个。其中,凭祥综合保税区、防城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两个园区产值已迈入千亿元级的行列。

       在发展壮大、提质升级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各园区你追我赶,积极开展争优创先。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广西首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园区可持续发展能力、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跻身全国,分别位居第18和第36位,连续5年实现争先进位。凭祥综合保税区打造便捷快速高效通关环境,友谊关口岸成为广西通关时效最快的口岸。钦州保税港区获批成为广西第一批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广西首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

       千亿产值园区已经把目光对标全国,誓要再攀高峰。防城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向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迈进,凭祥综合保税区提出了力争进入全国十强综合保税区的目标。

       重大产业项目实现新突破

       今年以来,北部湾经济区一批标志性重大产业顺利推进,百亿元级项目实现新突破,招商引资再掀新高潮。惠科电子产业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链集群一期,广西生态铝工业基地,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项目一期,固态硬盘生产及储存芯片封装项目……一大批重大产业在各产业园区相继落地。

       11月21日,总投资228亿元的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一期工程在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开工建设,填补了广西煤化工行业的空白,对形成北部湾沿海石化产业集群、打造国家级钦州石化产业基地具有重要意义。“基地是集团向北部湾拓展的重大项目,”上海华谊集团钦州项目总监梁泉涌说,“预计年产值200亿元、税收达到20亿元,每年增加港口吞吐量600万吨。”

       在引进大企业、推进大项目的同时,北部湾经济区加速了产业园区提速升级的步伐。“我们大力创新资金扶持方式,重点支持产业园区产业升级、质效升级和开放合作升级。”广西北部湾办产业发展处处长沈少红说。南宁六景工业园区推动企业加快创新步伐,扶持都宁、景典、凯威、汉普等发展潜力大的龙头公司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及产品研发,形成产业规模效益、产业集聚效应。北海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加快临港新材料产业园区化和集群化发展,龙头企业北海诚德成为国内第一家从红土镍矿冶炼到镍铬合金宽板冷轧成品全流程覆盖的企业。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原有纸品、建材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园区由工业集中性园区向产城融合型园区、智慧众创型园区升级。玉林龙潭产业园亿元项目达到建园以来的顶峰,正在加快打造全产业链条的不锈钢产业基地、支撑建设全国最大锰盐、镁都、颜料城的一百万吨红土镍矿综合利用等重点项目。

       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补短板增优势,以技术创新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以示范区建设推动现代农业提档升级,以项目建设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北海工业园区加快承接东部产业转移,鼓励加工贸易企业技术改造升级,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凡普金科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北海首个年税收超两亿元的服务业企业。

       实践没有止境。各重点产业园区坚持新发展理念,争当打造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区的主力军,展现了质效北部湾、智慧北部湾的全新风貌。

       陆海联动加快南向通道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北部湾经济区充分利用与东盟海陆相连的区位优势,重点产业园区各展所长,发挥陆路口岸和港口枢纽作用,大力推进中新南向通道建设,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在陆路方面,凭祥综合保税区开通东盟国家经凭祥-苏州-满洲里-欧洲、凭祥-郑州-新疆霍尔果斯-欧洲、凭祥-重庆(成都)-新疆阿拉山口-欧洲,即苏满欧、郑新欧、渝新欧3条国际物流线路,构建了南向通道的陆路大动脉。同时,大力发展陆铁空多式联运,物流线路体系进一步完善丰富。今年,新开通了青岛-越南、广州-河内等国际班列专线,成为耐克、三星、富士康、微软等跨国企业选择的重要贸易通道。

       一路向海,南向通道建设也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在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站货场扩建一期工程、30万吨级支航道、30万吨级油码头、金谷港区鹰岭作业区油气码头已建成,10万吨级集装箱双向航道一期已经开工建设,面向东盟的集装箱干线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钦州保税港区内,开往重庆的海铁联运班列已实现双向常态化运行,“北部湾港-香港”天天班开行,至印度、中东远洋航线开通,“北部湾港-新加坡”天天班公共航线也已启动。

       9月1日,南向通道重点项目、新加坡(广西南宁)综合物流产业园项目在南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启动。作为投资方,新加坡太平船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松声说,这是公司在中国建设的最大规模、最全面的物流产业园。借由陆海国际贸易新通道,北部湾经济区面向东盟服务“一带一路”的作用充分凸显,各园区也加快了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往来。钦州保税港区开通了中泰“水果快线”,今年1-10月进口水果近3500吨,中国-东盟中小企业贸易促进平台已成功推荐上百款东盟国家优质商品进入国内市场。

       12月11日,西南地区首家沿边地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凭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监管中心正式运营,将最大限度缩短货物到东盟国家的时间。“这对东盟商品进入中国、中国商品走进东盟,对整个沿边地区发展都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广西捷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姣云说。

       2017年5月,在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见证下,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与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等签署谅解备忘录,推动建设马来西亚创新城。马来西亚总理对华特使兼马中商务理事会主席丹斯里黄家定参观“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时,他盛赞中马“两国双园”是“一带一路”最具体的合作例子和实际行动。

     “过去10余年来重点产业园区的成长壮大,是北部湾经济区千帆竞发、风生水起发展态势的生动缩影。”广西北部湾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魏然指出,“在新时代,重点产业园区作为经济区开放发展的排头兵,将跑出不一样的加速度,共同开启北部湾经济区升级发展新篇章,带动全区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供稿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部湾办公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