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轻装上阵打胜仗——河池工业总产值两位数高速增长的诀窍

2017-12-21 15:24:44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韦鹏雁

  12月20日,记者从河池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获悉:1-11月,该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20.27%的高速增长,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较年初4.6%的负增长回升12.6个百分点。

  河池开展工业稳增长“保卫战”,制定“一行一策”“一企一策”,加强对各县(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指导服务,不折不扣落实降成本各项措施,帮助企业减负增效,不仅扭转了工业经济下滑态势,而且实现了高速增长。

  “一企一策”解决250多个问题

  河池最大的企业南方公司,今年一度遇到大难题:产品价格节节走高,生产资金却跟不上。问题摆上了市工信委主任韦安宁的桌面,他向市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并多方奔走协调,最终市政府投资平台提供担保,企业成功融资10亿元。企业负责人说:“政府投资平台为民营企业担保,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资金充足,企业得以开足马力生产,目前销售收入已突破90亿元,预计全年实现105亿元,成为河池首个百亿元企业。

  精准施策服务企业。该市深入开展服务企业大行动,对重点行业实行“一行一策”,重点企业推行“一企一策”,针对不同行业、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施精准服务。特别加强对53家产值超亿元重点骨干企业的协调服务,在用地、融资、人才和经营环境等方面给予支持。先后协调解决了河化公司和万屹工贸公司争取合成氨电价等问题250余个。

  解决企业融资难。与12家银行签订《“4321”政银担合作框架协议》,促成银企达成贷款意向协议31.6亿元。开展企业“惠企贷”融资服务,7家中小企业获得1.12亿元贷款。

  帮企业拓展市场。成功举办河池首届水博览会,邀请70多家媒体对全市饮用水产业进行宣传,牵线60多家饮用水企业与经销商达成33亿元销售意向合同。

  降成本减负担20多亿元

  以酒业为核心,建设文化工艺体验园区、万国酒文化风情园区等,南丹丹泉公司走出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公司副总经理覃建良说,成本和负担明显下降,让企业轻装上阵打胜仗。据统计,今年以来,丹泉享受到了电力直接交易、减免税费等降成本红利,降成本超过3000万元。

  河池全面落实自治区降成本41条、28条措施,制定出台《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推进实体经济稳增长工作方案》,千方百计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突出抓好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先后三批次组织29家企业参与了电力直接交易,同比增长71%;市场化交易电量21.62亿千瓦时,直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02亿元。

  为企业减税降费。完善涉企收费清单制度,未列入收费项目清单的,一律不得收费。减免一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停征、免征部分政府性基金;取消一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和中介服务收费项目,并降低相关收费标准。

  今年以来,全市为企业降成本15.5亿元,减税降费5亿元。企业盈利能力和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3亿元,同比增长36%;企业亏损总额及企业亏损面持续收窄,分别下降68%和11.78%。

  绿色发展推动增效提质

  今年8月,位于宜州区的博冠公司成为国务院《中国制造2025》“绿色工厂”之一,全区仅4家。河池坚持绿色工业的发展理念,不断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抓住成为全国第一批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机遇,实施节能和锅炉、电机及配电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项目建设;深入开展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今年获得自治区批复5家绿色工厂、1家绿色产品、1家绿色园区,数量居全区第三。

  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建设大任产业园,引导有色金属企业出城入园,目前已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1.5亿元,基本实现“五通一平”,鑫锋公司新型蓄电池一期等3家企业即将竣工投产。同时,培育壮大电力、茧丝绸、饮用水、碳酸钙等“百亿产业”。

  化解过剩产能,供给侧改革见实效。关闭退出煤矿17家,化解过剩产能165万吨,提前一年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淘汰8家企业“烧结-鼓风炉炼铅”落后工艺,提前半年完成自治区下达的任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